开源创燊业 屯銮聚臻才 访福州市玉山商会会长姚玉林

2022-8-6 10:57|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文荣 文赞 刘賁|来自: 闽商文化馆

摘要: 姚玉林,江西玉山人,1976年3月出生,先后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南昌大学,高级工程师,现任福建省开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江西省商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市玉山商会会长,江西省玉山县 ...
      【编者按】他秉承“自强不息、厚德广业”的座右铭、恪守“以质取胜、创优夺杯”的经营思路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引领企业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他就是福建省开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玉林。创业发展10多年来,回顾往昔,他始终坚守初心、无惧无畏。展望未来,他更多的是信心和坚定。


      开源创燊业 屯銮聚臻才

      ——记福建省开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玉林

      姚玉林,江西玉山人,1976年3月出生,先后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南昌大学,高级工程师,现任福建省开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江西省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市玉山商会会长,江西省玉山县政协委员,江西上饶师范大学创业导师。作为企业家,他驰骋商海,坚守诚信,追求卓越;作为管理者 ,他以宽广的心胸,坚持以人为本,给员工尽展才华的空间;作为慈善家,他热衷公益,将爱心播洒;作为社团领导和政协委员,他积极建言献策,为行业发声,为民生呐喊。

      匠心筑梦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

      自信沉稳,睿智幽默。与福建省开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玉林对话,不像采访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更像与一位哲人探讨人生。不做作,不刻意,敢说敢做,尽展快意人生的从容。生活在星霜荏苒、居诸不息的当下,他始终坚持“不见其长,日有所长,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人生信条,敏锐把握潮流发展的趋势,站在了成功者的行列。

      “日积跬步,恒者行远。”姚玉林始终充满激情与热爱。2009年以来,他先后创办了厦门达胜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开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8年2月,是一家集建筑施工、建设劳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企业,拥有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水利,装修,地基,钢结构等资质。在漳州、泉州、厦门、江西、浙江等地设有分公司,目前已获得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质量体系管理认证,并于2018年12月被福建省财税信息协会授予“依法经营、诚信纳税”会员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纳税A级”单位。

      据姚玉林介绍,大上建设集团奉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诚信至上,百事百达”的经营理念,倡导“以技术为指导、以诚信为宗旨,以质量为根本,以服务为保证”的经营方针。在“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引领下,不断进取、充分利用自身技术、施工经验优势、科学的管理方式和优质的服务程序,走集团化、品牌化、规模化的经营道路。多年来,姚玉林带领“大上”人用凝聚智慧与汗水的工程,匠心的工艺,在追求品质的道路上走到了建筑领域前列,获得行业广泛赞誉和市场充分认可。

      “有担当才有责任,有责任才有动力,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不仅要担当企业发展之责,创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还要担当创新之责,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创造新的生产组织形式,新的资源分配方式 ,并进一步担当起反哺之责,更好地服务大众,回馈社会。”随着企业的发展,姚玉林对责任的认识也更加明确,对家人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在责任范围的演变中,他在实现着人生的份量。

      姚玉林思路清晰、娓娓道来,将企业管理与人生哲理相关联,把抽象理论与实战实践相融合,以精简的语言,朴素的道理,他经常说:“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个特别优秀的企业,一定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楷模。”他认为,企业是国家经济社会一个非常活跃的细胞,大上建设集团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一定要是积极的、向上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健康的细胞。揭示企业发展策略的精髓:建系统、找人才、分红利、建防火墙。体现了他对建筑事业的责任担当和不懈追求。

      倾心创伟 云程发轫行远自迩

      诚信厚德、合作共赢,是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理念。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大背景下,姚玉林表示,大上建设集团必须在埋头苦干中积聚实力,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

      只争朝夕,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企业安全生产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姚玉林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常抓不懈。为确保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公司每年两次组织全体职工进行为期一周的安全生产教育,学习国家、省、市制订的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条例政策和有关文件规定,让“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由于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公司自成立以来从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在承接的工程中,合格率达到100%,精良率达到85%。

      厚爱职工,追梦路上幸福共享。人才的培养,合作关系的建立,更考验着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气度与眼光。毕竟,与国营大企业不同,私营企业的人员高流动性决定了企业家敢不敢下本钱下力气培养人才。姚玉林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积极搞好新旧动能转换,采取各种措施搞好企业高端人才的培育和培养,“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保证各类人才的薪金收入、福利待遇、生活配备。在管理过程中,企业还十分注重充分发挥集团工会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及时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帮助员工解决医疗互助、重大疾病等实际难题。在薪酬分配上,公司实行多劳多得的原则,工会每年与公司进行一次工资协商,建立了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实现了员工工资和企业效益的同步增长,从未发生拖欠、克扣工资情况。

      此外,姚玉林还实施梯队培养,构筑人才战略高地,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岗位培训力度,完善人才考核机制;在人才建设上,尊重员工价值,推动员工与企业同成长;在团队管理上,通过组织培训、工会拓展、党建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投身于加快省内区域经济发展和完善区域投资环境的建设,以省内项目为基础开拓全国范围内业务,在建筑领域方面,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安全责任为核心,以优质服务、不断进取为两翼,积极探索新领域,打造决策科学化、施工专业化、管理现代化、效益最大化的现代化企业。2021年实现总产值8千多万元,并创下房建、市政等项目佳绩。

      慈心如善 葳蕤繁祉笃行不怠

      姚玉林的家乡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建县至今1327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是赣浙闽三省交通要冲,素有“八省通衢、豫章门户”之称。近现代以来,一大批玉山才子更是脱颖而出,现有博士600余名,是名副其实的“才子乡、博士县”,连续六年成功举办世界台球赛享誉内外。江西东大门,中国博士县,世界台球城这三张名片让玉山更加出新出彩。在姚玉林倡导努力下,福州市玉山商会于2016年应运而生,2017年10月28日,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庆典在福州凯宾斯基大酒店隆重召开,作为商会的创立者之一,姚玉林众望所归成为首任会长。福州市玉山商会成为福州市首个县级异地商会,确立“缘聚榕隽、惠泽玉商”精神,坚持“以商养会、以会促商”方针,服务乡友创业发展迈上新征程。

      福州雾列,俊采星驰。玉商枕夷饶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2021年12月19日,福州市玉山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2022年迎新年会在福州隆重举行。姚玉林深情回顾了过去四年商会的发展历程,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大环境总体下行,但商会在各级党政机构、主管部门的亲切关怀和鼎力支持、在全体会员的积极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本着打造“精品商会、品牌商会”的原则,依法办会、按章办事、外树形象、内强素养,全面提升服务会员水平,促进商会做大做强,实现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在姚会长的带领下,经过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商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为了资源聚集的平台和玉商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在福州树立起了“玉商”这面旗帜。积极响应玉榕两地政府号召,密切配合做好政府与企业、企业与政府链接工作,积极参加家乡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为‘回归工程’、‘返乡创业’做出大量的宣传和推进工作,得到了家乡政府和在榕乡友的充分肯定。”

      姚玉林始终不忘肩负推动商会可持续的职责,根据商会实际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了“以商养会、以会促商”的办会方针,学习兄弟商会的先进经验,引进了“轮值会长”机制,调动每位会长的积极主动性,充分发挥每一成员的才智,为商会健康发展出谋献策,在新的这一届里我们入会的会员企业总数有了明显的进步,副会长单位比上一届新增了5个,商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促进商会健康发展。

      姚玉林还不断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努力提升商会的影响力,在商会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赢得更多在榕老乡的认可,疫情期间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捐物捐资,与家乡政府和乡亲们一道攻坚克难,为多个会内成员解决了燃眉之急,秘书处多次主动发起动员全体会员伸出援助之手,体现出商会大家庭的友爱。

      作为福州市玉山商会创始会长,姚玉林大胆探索,积极开拓,在规范、完善商会职能、发挥平台作用,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广泛开展公益项目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探索和努力。多次组织商会成员参加关于扶贫、疫情、贫困生等捐助活动,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十几年来他始终为群众着想,替群众办好事、做善事,修桥、铺路、支持公益事业。由于姚玉林心系家乡、心系社会所做的突出贡献,商会被中共玉山县委统战部及玉山县工商联评为2019年度优秀商会,其本人当选江西省玉山县政协委员,并于2020年成功连任福州市玉山商会会长至今。

      回顾往昔,姚玉林更多的是对现状充满信心,对未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未来,姚玉林带领大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需求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创新技术、凝聚人才,企业将向着标准化设计、智能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信息化管理的建筑工业化发展方向稳步前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上饶市鄱阳县烹饪行业协会成立 王东生当选会长
上饶市鄱阳县烹饪行业协会成立
新当选的鄱阳县烹饪行业协会会长王东生表示,协会将坚
温显来委员:依托科技赋能优化基层治理
温显来委员:依托科技赋能优化基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江西博能控
打造省级商贸物流示范标杆 ——访新华龙集团董事长龚礼财
打造省级商贸物流示范标杆 ——
新华龙集团董事长龚礼财,应家乡人,典型的农家子弟。
上饶市电动车行业协会成立 曹克灵当选会长
上饶市电动车行业协会成立 曹克
上饶市电动车行业协会成立后,电动车行业企业之间要资
万年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成立
万年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成立
刘晓华在致辞中对万年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的成立表示祝
湖城商会慰问一线抗洪抢险干群
湖城商会慰问一线抗洪抢险干群
近日来,鄱阳县多处超警戒水位,抗洪形势严峻。为增强
在饶徽商党员代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心灵洗礼”迎“七一”活动举行 ... ...
在饶徽商党员代表“缅怀革命先烈
在第98个建党日到来之际,上饶市安徽商会党支部组织全
上饶市干越商会到铅商商会开展交流座谈
上饶市干越商会到铅商商会开展交
傅利平会长首先对胡青辉会长一行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希
上饶县石人商会开展“温暖世间真情” 爱心救助活动
上饶县石人商会开展“温暖世间真
据了解,石人商会自去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情系家乡建设
上饶市浙江商会资助百名孤儿活动举行
上饶市浙江商会资助百名孤儿活动
上饶市浙江商会资助百名孤儿活动仪式在上饶市儿童福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