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以勇: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创业者

2016-5-17 16:04| 发布者: jxrs |来自: 上饶之窗

摘要: 1992年7月,25岁的杨以勇带着2800元钱来到衢州,创办大桑园家私厂。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巨桑家私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浙西地区最大的家具生产企业,有800多名员工,固定资产达两个多亿元。 ...

    杨以勇,1968年6月出生于江西玉山县仙岩镇桑园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1992年7月,25岁的杨以勇带着2800元钱来到衢州,创办大桑园家私厂。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巨桑家私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浙西地区最大的家具生产企业,有800多名员工,固定资产达两个多亿元。

    走向成功的杨以勇,始终不忘回报社会,更不忘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2003年,杨以勇捐助了10万元现金,又向政府部门争取到配套资金25万元兴建了巨桑希望小学。同时,又投资5万多元为全校220多名学生配齐了由巨桑公司新制的课桌椅并购买了校服,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下半年,杨以勇又向桑园村捐助了5万元现金,用以修建村部办公楼和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既改善了桑园村的办公环境也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2005年又出资近30万元为村里修建浇筑了1700米长的水泥硬化村道和一座石拱桥,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

    2006年2月,刚当选为村主任的杨以勇在精心运作下,“桑园村经济合作社”成立,全村一半以上的农户加入经济合作社,入社股金达150多万元。同年年底,除去村民分红合作社获得了6万多元的利润。这份厚礼,一半用于补贴村级财务,另一半则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送了年货,使老人们第一次感受到了村里面给予他(她)们的关怀。

    为帮助家乡的发展,杨以勇除了在他的公司为桑园村安置了300多位劳力就业外,还引进福建槟榔芋,向广大农户免费提供芋种,并签订了包收购的销售合同,消除了村民对新生事物的天生恐惧感又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种芋积极性。当年全村种植面积就达200多亩,年总产量达10万公斤,产值达30多万元。槟榔芋种植效益是一般农作物两倍以上,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增产增效的好项目,并向其它村镇延伸发展。

    2007年初,在参加玉山县在外创业人士新春座谈会上,杨以勇当场捐赠30万元在玉山县设立扶贫帮困助学基金,帮助那些因家庭经济窘迫交不起学费的贫困学生也能够上好学。

    身在异乡的杨以勇惦记着家乡桑园,父老乡亲们也对他寄予了更大的信任和期望。2005年底,桑园村委会换届时,乡亲们高票选举杨以勇出任村委会主任。无论公司里的事有多么忙,只要不出差,他每个星期都会腾出时间回到桑园,处理村里的事务,并将富村富民的一件件举措迅速付诸实施。多年来,杨以勇一直为他的跨省事业奔波着、忙碌着,他担任村委会主任的报酬也全部捐给村里用于雇佣一个村级保洁员,由此保证整洁卫生的村容村貌。他满怀信心地说,乡亲们这么器重我,我要在村主任任期内,把桑园发展成为“玉山第一村”。

    2008年为改善家乡的基础设施,他投入巨资修水渠、建路亭、筑公路。当他发现仙岩镇敬老院的住宿条件需要改善时,他又慷慨解囊,拿出3万多元用于改善老人们的住宿条件。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牵动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在外出差的杨以勇迅即赶回企业。他个人带头捐款一万元并带动家境不富裕的农民工捐款20多万元。2008年7月,杨以勇果断取消公司的庆典,钱节省下来支援地震灾区人民。2008年开学前,公司将生产的2000套价值课桌椅捐赠给灾区5所小学。为了培养企业员工社会责任意识,杨以勇还带头献血。在他带领下,全公司200多名员工加入了无偿献血行列。有一位叫苟明德的员工在地震中家乡房屋倒塌,杨以勇及时上门慰问,并对其生活进行了补助。当得知衢州柑桔滞销后,杨以勇当即购买了20000斤爱心桔,为一些桔农解决了后顾之忧。每逢春节,杨以勇均会向周边60岁以上老人赠送礼品、年货。在浙江衢州,他先后无偿捐赠了近百万元钱物,资助各项公益事业。

    2009年,杨以勇以巨桑控股集团的名义,向下属10余个公司下文,明确各公司每年盈利的5%必须拿出来做慈善或公益事业。2010年至2013年,他捐款761万元支持衢州、玉山、宜春的教育事业;捐款45万元用于仙岩镇公益事业固定设施建设;捐款20万元丰富上饶退休老军人的生活。

    “杨以勇在村里担任主任一职,一干就是九年。他不仅卓有成效改善了人多地少的桑园村面貌,他把心和情都交予生他养他的这方土地的人们。”桑园村现任村支书杨腮水说。肯干朴实的杨以勇先后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江西省两基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企业家”、 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等光荣称号。 (封凡礼)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廖德盛:“油”然而生的创业者
廖德盛:“油”然而生的创业者
廖德盛发现人们对于健康食用油的需求日益增长,随着自
邓邦辉:以诚做企业 用心当委员
邓邦辉:以诚做企业 用心当委员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务实拼搏、逐梦前行,以诚信谋发展
江西新首富,很狠!
江西新首富,很狠!
2023年6月,李仙德发文直呼光伏的新看点,将从“拥硅
上饶市衢州商会第一届四次会员大会暨2024年度迎新年会召开
上饶市衢州商会第一届四次会员大
1月21日,上饶市衢州商会第一届四次会员大会暨2024年
上饶市饶州商会成立 徐伟明当选会长
上饶市饶州商会成立 徐伟明当选
通过了《上饶市饶州商会章程》等,选举产生了上饶市饶
德兴市乐平商会成立 许松发当选会长
德兴市乐平商会成立 许松发当选
德兴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毛映敏,德兴市市委统战
横峰县女企业家商会开展“党建+团建”系列活动
横峰县女企业家商会开展“党建+
为进一步凝聚商会共识,激发商会活力,切实坚定非公经
上饶市干越商会莅临温州市余干商会考察交流
上饶市干越商会莅临温州市余干商
上饶市干越商会秘书长张卫生非常感谢温州市余干商会的
横峰县姚家商会完成换届 杨春生当选会长
横峰县姚家商会完成换届 杨春生
第二届商会会长杨春生表示,商会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
上饶郑昊:农村出身白手起家创业,如今身价15亿元
上饶郑昊:农村出身白手起家创业
1958年7月仲夏,郑昊出生在江西省上饶县(现上饶市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