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承祖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9-3-1 10:42| 发布者: jxrs |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依法选举陶亮同志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刘宗成等三位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
(2019年2月28日)
马承祖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上饶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共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依法选举陶亮同志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刘宗成等三位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有关人选。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共识的大会,也是一次提神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上饶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上饶大攻坚、大发展、大变化、大收获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饶“风景这边独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超出了年初预计数,全部超过了全省平均增幅,在这样的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迎难而上,打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殡葬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村集体经济发展、砖瓦窑整治、生猪养猪场关停整治、电鱼网鸟专项整治、违章建筑整治、城乡垃圾治理、秀美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城市建设“补短板”、主攻工业、发展新经济、中心城区旅游项目建设、造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格化管理等20场攻坚战,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做了很多具有历史意义和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如今的上饶,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上饶的发展进入了一个“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黄金时代。

  这样的好势头、好局面、好氛围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群策群力、并肩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奋发进取的结果。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听党委话、帮政府忙、代人民言、做自己事”的工作理念,服务大局有方,依法履职有为,代表作用发挥有效,自身建设有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对市人大所做的工作是十分满意的,对市人大常委会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上饶打造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支持上饶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这对上饶的发展赋予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以及这次人代会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具体化。现在,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抓好落实。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统筹做好产业升级、城乡建设、改革开放、县域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工作,切实巩固上饶来之不易的好势头、好局面、好氛围,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迈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的坚实步伐。具体来讲,要做到“四个始终坚持”:

  第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正确,才能立场不移、定位不变、方向不偏。要强化思想引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令畅通。始终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要求的坚决照办、禁止的坚决不干、部署的坚决落实,以强大的执行力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上饶落地生根。

  第二,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坚持把发展作为核心的核心,关键的关键。要坚定不移壮大工业实力。紧紧围绕打造“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的目标,加快发展“两光一车”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信江产业新城,加快补齐县域工业短板,全力推动上饶工业再上新台阶。要坚定不移发展新经济。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切实抓好华为、滴滴呼叫城、阿里云大数据学院等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小镇以及全省最大的呼叫产业城、游戏产业城;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切实抓好干细胞、基因测序等项目,着力打造生命健康城;加快发展旅游业,切实抓好城东旅游综合体、十里槠溪、捷成影视城、野生动物乐园等项目,着力将上饶中心城区打造成为华东区域旅游目的地、中转地和集散地。要坚定不移加快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着力把上饶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要坚定不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抓好5043个秀美乡村点的建设,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四年扫一遍”的目标。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强化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投融资企业改革、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招投标改革等工作;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推进赣浙边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江西对外开放“门户城市”。要坚定不移发展县域经济。坚持向“丰樟高”看齐,着力培育产业鲜明、各具特色、富有竞争力的“板块经济”,不断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第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进一步强化民本理念,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质量摆在首位,重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脱贫质量和成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要努力办好民生实事。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入手,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出行难、读书难、看病难、停车难等问题,让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展现在人民群众的笑脸上。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电鱼网鸟专项整治等工作,千方百计保护好上饶的青山绿水。要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要始终坚持担当实干作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必须用行动说话。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赛场选马”、担当实干的风向标,大胆启用那些有信仰、有激情、有担当、有创造力的干部,大力营造“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大力破除“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充分发扬上饶干部敢于攻坚、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冲锋陷阵的优良作风,坚持不懈为改革攻难题、为发展破瓶颈、为群众办实事,努力化解各类矛盾风险。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力量,讲好上饶故事,提升上饶形象,广泛集聚各方面人才、团结各方面力量,以共同的理想凝聚磅礴的力量,以共同的责任激发更大的担当。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努力在全市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都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和共享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加油干,一起开创“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崭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