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两会新闻发布

2019-2-28 09:22|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徐芸|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每年两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都是媒体获得信息、公众了解政策的重要平台。这些活动从什么时候开始举行,有什么样的运行规范,如何迅速扩散到公众 ...
  每年两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都是媒体获得信息、公众了解政策的重要平台。这些活动从什么时候开始举行,有什么样的运行规范,如何迅速扩散到公众……

  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两会宣传报道组,全方位解读市两会发布会的方方面面,和读者一起走进新闻发布背后的新闻。

  1、两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是从何时开始的?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市人大和市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始于2017年3月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现在每年两会召开期间都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有关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并回答记者提问,延续至今。当时考虑:一方面,是贯彻落实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因市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注度高,通过县(市、区)党政主官或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的解读,让老百姓对我市施政方针有更全面、准确的了解;另一方面,搭建一个记者与代表委员互动的平台。

  2、两会期间,每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和邀请对象是怎么考虑安排的?

  答:每年我们都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就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设置议题,根据议题需要邀请相关县(市、区)的党政主官和市直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代表委员。如今年的主题是“如何推进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就邀请了放管服改革、重点项目建设、民生领域等方面的领导介绍相关情况,回应群众热切关注的热点,让老百姓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今年两会新闻发布会,有哪些媒体“新面孔”?

  答:今年两会宣传更加注重线上线下、网上网下、市县媒体互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补,为此,除了市直传统的媒体外,12家县级融媒体客户端、上饶日报社 “一报一网一频一云两微三号”全媒体矩阵、上饶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上饶之窗网站、大美上饶微信公众号、上饶官方微博上饶发布也集中聚焦两会,对市两会进行实时播报。同时,江西日报客户端、中国江西网、经济晚报、江南都市报直播等省级媒体及时跟进宣传,进一步增强两会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用上饶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饶发布对两会新闻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收到了很好效果,转载点赞阅读量累计达到了10万+。

  4、召开新闻发布会要做哪些准备?各地各单位参与的积极性怎么样?

  答:每年两会前,市两会宣传报道组就已经开始了新闻发布会的准备工作。首先工作人员要梳理当前一段时间的热点敏感问题及百姓关切的话题,并进行分析研判,再就是要与市人大、市政协、媒体记者沟通,拟定发布主题、发布名单,制定发布方案。其次还要与参与发布的人员就发布内容、设置问题等方面进行沟通。最后就是要做好会场布置和效果评估。这两年通过引导,各县(市、区)以及相关部门都充分认识到这个争夺话语权的平台,发布单位通过这个平台成功表达了立场、传递了信息,新闻媒体通过这个平台获得了信息,展现了自己的品牌。

  5、新闻发布会能否成为两会新闻的“富矿”?

  答:随着广大群众对市两会关注度的持续高涨,新闻发布会也成为信息发布、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所。例如,26日晚,2019市两会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5名新闻发言人分别“亮”出了各自工作领域的“王牌”,回应了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