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插上“智慧翅膀”的乡村民宿生机勃发

2024-4-15 12:09|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郑欢|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提及“智慧民宿+”管理系统,江先生说,以往入住登记,用的是电脑系统,需要电脑等各种硬件设备,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智慧民宿+”管理系统不仅方便游客,对他们来说,由于免费安装、免费培训、终身免费使用,帮他 ...
  随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全域旅游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民宿在我市涌现。如何更好地助力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游客住得更加安心、民宿业主更省心?上饶市公安局为辖区民宿量身打造“智慧民宿+”管理系统,该系统自建成上线以来因免费使用、操作简便、效果明显广受好评,不但游客入住实现“掌上办”,而且为民宿业主节省了人工、设备等运营成本,民宿纳管率、治安监管效能等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据悉,该系统已入选2023年度上饶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并获国家专利。

  游客:高效便捷且住得放心

  “扫描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点击提交后就可以入住了。”4月初,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周边一家民宿的主理人对正在办理入住的游客说。来自安徽的游客刘先生对此感慨道:“操作程序简单,1分钟不到就办好了入住登记,还不用排队,真的是高效便捷。”

  据悉,此前,上饶市公安局三清山分局民警在走访中发现,旅游旺季时,游客办理入住手续时经常要排长队,一些民宿业主为了省事,不按规定登记旅客入住信息,导致公安机关摸不清底数,这给民宿管理带来了挑战,埋下了安全隐患。在这一背景下,上饶市公安局不断优化公安服务管理,利用科技破题,创新研发“智慧民宿+”管理系统,民宿管理难题实现一“码”破解。

  如今,民宿经营者在线下报备注册“智慧民宿+”系统,系统后台就会自动生成对应唯一“二维码”。入住旅客只需通过手机扫描民宿前台的二维码,即可自行登记上传身份信息,系统通过人证合一验证通过后,便可完成入住登记。采访中,记者拿出手机尝试扫描一家民宿所生成的二维码,只见扫描成功后进入了一个简洁的页面,有“自助录入”“查询登记”“意见反馈”三个选项。点击“自助录入”,会出现证件号码、姓名、电话等必填内容,游客只需如实填写信息,提交后即可,操作起来简单又快捷。上饶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介绍告诉记者,在节假日游客多的情况下,游客还可以提前扫码登记,到酒店后直接分配房间。

  “我喜欢旅游,之前去过不少地方,到了节假日期间,很多民宿的入住手续办理起来很慢,还有的甚至嫌麻烦干脆就不办理,让人住起来不太放心。上饶这方面做得挺好的,扫码入住高效便捷,住宿环境不错,治安也很好,我和家人在这里住得舒心、放心。”来饶旅游的刘女士表示。

  民宿业主:节省成本增加保障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智慧民宿+”管理系统的投用,让我市不少民宿业主也省了不少事。

  近些年,位于广信区的望仙谷因悬在峭壁上的仿古建筑层层叠叠、独具特色,成为线上线下均受热捧的景区。在该景区附近的“星空民宿”,精致、文艺,14间客房常常客满。这家民宿的业主江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广信区人。数年前,他从上海回到家乡,与家人一道,经营起了民宿。

  提及“智慧民宿+”管理系统,江先生说,以往入住登记,用的是电脑系统,需要电脑等各种硬件设备,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智慧民宿+”管理系统不仅方便游客,对他们来说,由于免费安装、免费培训、终身免费使用,帮他节省了很多人工、设备等运营成本。

  “游客自己扫码登记,相关信息会第一时间自动上传至公安部门,这个功能对我来说,省了不少事,也有了安全经营的保障,房子越安全,经营才越长久。”74岁的陈铸亮家住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枫林镇枫林社区,据其介绍,2019年下半年,他和老伴把自家房屋改造成了民宿对外营业。由于老两口不会操作电脑,虽然也会手工登记游客信息,但公安部门难以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如今,“智慧民宿+”管理系统帮他们解决了这一难题。

  据上饶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大队长刘莹介绍,去年4月,“智慧民宿+”管理系统在全市推广应用。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纳管民宿2533家、登记客房2.78万间,采集入住信息138万余条,广受好评。

  公安机关:助力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采访中,记者获悉,“智慧民宿+”管理系统除了收集游客入住信息,还可以进行数据分析,并根据需要发布通告,进行风险预警。

  在广信区公安局华坛山派出所,记者看到,一名辅警正在实时查看“智慧民宿+”管理系统上显示的辖区民宿相关信息。所长徐炳华说,依托“智慧民宿+”管理系统,他们对巡查发现无数据上传、信息录入异常的民宿,能做到及时通报、快速响应,依法查处不落实“四实”(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登记等违法行为。通过系统布控、风险预警等功能,能及时有效发现、打击涉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此外,该系统还能根据游客入住信息自动进行统计分析,既能让民宿安全度大大提升,也能“解放”警力、提高破案率。徐炳华介绍,他们已在辖区内对该系统进行了全面应用推广。

  据悉,截至目前,在全市范围内,“智慧民宿+”管理系统已提示预警1124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除了开展日常监管,民警还可以通过该系统和民宿业主直接沟通互动,常态化向各场所推送防火防盗、防汛、反诈、安全生产等信息。此外,民宿业主也可通过系统进行“线上评警”,发表意见和建议,构建警企“双向”交流沟通平台,增加了警民之间的和谐交流。

  当下,在我市,依托“智慧民宿+”管理系统这一科技利器,让“诗和远方”多了一些安全感,为民宿高质量发展不断“加码”。上饶市公安局将服务民宿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课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优化民宿服务管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