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华侨蔡永廉:捐款15万元助力鄱阳灾后重建

2020-8-17 14:09|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吴蓓 齐小龙 任晓莉|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十几年前,蔡永廉萌生报效祖国、回国发展的想法,几经考察后在鄱阳县注册成立江西中侨宏瑞置业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事业。“刚来鄱阳的时候,吃不了鄱阳菜,太辣了!每次吃饭前都要倒一碗开水,把菜放在开水涮一 ...
  8月5日,一笔来自江西中侨宏瑞置业有限公司的15万元灾后重建捐款,汇入鄱阳县红十字会账户。这是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常务副主席、鄱阳县侨会名誉会长、江西中侨宏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永廉,第4次为鄱阳县抗洪救灾工作慷慨解囊。

  华侨回国创业成鄱阳人

  据了解,蔡永廉祖籍温州,36岁前往西班牙创业,开过供销公司、服装加工厂、批发商场……经过30年的打拼,已成为当地知名的侨领,曾代表侨胞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先后获邀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等重大活动观礼。

  十几年前,蔡永廉萌生报效祖国、回国发展的想法,几经考察后在鄱阳县注册成立江西中侨宏瑞置业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事业。“刚来鄱阳的时候,吃不了鄱阳菜,太辣了!每次吃饭前都要倒一碗开水,把菜放在开水涮一涮才行。”初来乍到,蔡永廉不适应鄱阳的生活,经过十几年的磨合后,他对鄱阳有了极深的感情,不仅吃辣不成问题,还把户口迁来了鄱阳,正式成了一名鄱阳人。

  捐款捐物助力抗洪救灾

  鄱阳临水,易遭水患。蔡永廉在鄱期间,也亲历过洪灾。“2010年,鄱阳也曾遭遇一场严重的洪灾,当时我在西班牙,知道灾情后,马上安排公司向鄱阳捐赠了10万元,支援抗洪救灾。”今年鄱阳洪涝灾害程度远超2010年,灾害发生期间,蔡永廉一直守在鄱阳,并先后多次出手支援抢险救灾。

  7月14日,位于鄱阳镇湖城大桥上游的昌江圩,正处于最艰难的保卫战决战阶段,集团军某旅和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以及该县城管队员在圩堤上争分夺秒地抢筑加固圩堤。当天,蔡永廉带着牛奶、饼干、矿泉水等一批急需物资爬上了昌江圩江家岭段。昌江圩堤上,部队官兵作为抗洪的攻坚力量,县城管队员作为机动力量,当地村民作为后备补充力量,大家在圩堤上齐心协力战洪魔。“我去昌江圩的前一天,部队官兵为了处置管涌险情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我看到很多官兵的眼睛都是肿的,袜子也是湿的,有的官兵实在太累了就直接睡在地上。”蔡永廉说,“我们国家的军人太让人敬佩!我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要为他们做点什么。”蔡永廉在圩堤上向其他抢险人员打听了一圈,最后列了个清单:防暑药品、毛巾、袜子、红牛……

  “毛巾、袜子能帮助官兵身体保持洁净,红牛能补充体力,买这些东西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在圩堤上战斗!”当天下午6时,蔡永廉和公司员工再上昌江圩堤,送上物资。

  7月19日,蔡永廉又带着员工来到珠湖和四十里街慰问一线抢险人员。这次,蔡永廉的物资清单再一次经过精心筛选——他带来了价值9000元的石缝瓜、贡梨、红牛、面包等,他说:“这些食品不用水洗、不用水泡,切开或打开就能吃,方便又营养。”

  捐款15万支持灾后重建

  在海外待的时间越长,越能感知祖国的温暖与强大、越能感知祖国对华侨的关心和爱护,蔡永廉把对祖国的深深眷恋之情,转化为在国内帮助贫困学子入学、支援落后地区建设、支援抗疫、支援灾区建设等各类慈善事业。

  今年国内新冠疫情爆发初期,蔡永廉第一时间向省红十字会捐出10万元善款用于抗疫。2月1日,蔡永廉在西班牙接到鄱阳县侨联主要负责人电话,得知鄱阳也出现新冠疫情,希望他在海外能帮忙筹措抗疫物资。“我2月份到西班牙的时候,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的防疫物资都已经被爱国华侨购买空运回国了。”蔡永廉当时很着急,马上发动华侨社团的力量寻找货源,终于在南美买到了1万只口罩,紧急运到鄱阳。

  洪灾期间,蔡永廉自己种植的200余亩艾草全部被浸,鄱阳县侨联收集上报侨商受灾信息时,他婉言谢绝,带着公司员工先后3次到县抗洪救灾一线,累计捐出价值超过2万元的食品、药品等物资慰问抢险人员。“水位缓降、圩堤上的情况平稳后,县里就要开始着手灾后重建了。”8月5日,在鄱阳县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Ⅲ级的前一天,蔡永廉又安排员工向鄱阳县红十字会账户汇入15万元,定向用于鄱阳县灾后重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