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横祸失左手 贫困户当“鸭司令”卖蛋年入3万

2020-5-23 09:55|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齐小龙 任晓莉|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身残志坚的胡昌鸿每天坚持锻炼,经过一年的锻炼,右手渐渐恢复了部分活动能力。生活的拮据让他更渴望尽快摆脱贫困,他便结合自己年轻时掌握的一点零散家禽、兽医知识,开始了养殖生涯。2010年,他买来了8头本地土牛 ...
  每天清晨,“嘎嘎”的鸭叫声就打破了广信区清水乡墩底村的宁静, “鸭司令”胡昌鸿高兴地提起筐子到鸭棚里捡起蛋来,脸上都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受疫情影响,今年鸭蛋价格一路走低。我鸭场的鸭蛋主要是直销,没有经过中间的转手,再加上每年放养时间长,成本就比较低,预计今年养的3000只鸭子,卖鸭蛋还是能赚2至3万元。虽然我只有一只手,但是我不会问政府白要一分钱,一只手也能脱贫!”朴实的言语道出这位“独臂鸭司令”励志誓言。太阳直晒,豆大的汗珠从胡昌鸿额头上滚落下来,失去左手的他甚至腾不出手来擦汗,正忙活着放养他的3000只蛋鸭。

  打工飞来横祸痛失左手致贫

  1977年出生的胡昌鸿,是清水乡墩底村人,2004年在广东汕头打工的时候,不慎被卷入操作压碾机床里,不幸右脸、双手严重受伤。经及时抢救,胡昌鸿的右脸留下了三寸长、一寸宽的明显伤痕,左手被截肢,右手严重变形,几乎丧失活动能力。回到家后,单身的胡昌鸿,日常生活全靠老母亲照料。然而胡昌鸿并没有被这飞来的横祸所击倒,而是选择了坚强面对,毅然开始了顽强恢复右手基本活动能力的锻炼过程。他说:“人生路还很长,虽然痛失左手,但还有右手,我一样能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幸福天!”

  身残志坚的胡昌鸿每天坚持锻炼,经过一年的锻炼,右手渐渐恢复了部分活动能力。生活的拮据让他更渴望尽快摆脱贫困,他便结合自己年轻时掌握的一点零散家禽、兽医知识,开始了养殖生涯。2010年,他买来了8头本地土牛进行养殖,但天不遂人愿,第一次的养殖并不很成功,没能让他冲出贫困的“牢笼”。

  勤学养鸭技术悉心喂养脱贫

  2017年,一度灰心的胡昌鸿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及乡村干部的引导下,胡昌鸿看准了草鸭市场。于是,胡昌鸿买回了第一批鸭苗,一边喂养,一边钻研技术。由于之前没有专业的养鸭技术,白天他悉心喂养鸭群,夜晚就从书本上学习。

  “我以前一次都没有去过区里图书馆,现在只要去城里,就要去图书馆看书,自己也买了一些养鸭方面的书回来,学习养鸭技术。只要听说有农业技术培训班,我也从不落下。我还专程到广丰那边的养鸭场去学习养鸭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几年,鸭蛋市场行情好,卖鸭蛋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2017年收入达20000余元,2018年收入达40000余元,2019年达到了60000余元。2019年,他把自己近年来赚的钱和从银行里贷来50000元扶贫贴息贷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如今,养鸭场饲养的蛋鸭规模已经扩大到3000只,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由于餐馆没有营业,广大农村地区摆喜酒也受到了控制,今年鸭蛋价格较去年下跌幅度比较大。但胡昌鸿没有灰心,千方百计降低成本,预计今年卖鸭蛋收入虽较往年有所下降,但还是能达到2至3万元。“随着疫情的持续好转,现在市里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消费将进一步旺盛,我觉得困难还是短期的。”胡昌鸿说。

  “党和政府对我非常关心,区扶贫办帮我协调办理了扶贫创业贴息贷款,区残联对我支持了残疾人创业扶持资金。他们还多次上门为我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难题。”胡昌鸿谈起党和政府对他的关心和帮助时,一脸感激,“党和政府对我这么关心,我更是要坚定信心和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