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金华:勤劳酿出“致富蜜”

2019-12-23 15:0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吴菁 徐斌 |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以前家里啥都没有,现在靠养蜂,我不仅建了新房子,还新买了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程金华一说起自己靠养蜜蜂致富的故事,脸上便挂满笑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
  初冬暖阳下,群山环绕的鄱阳县谢家滩镇福山村风景如画。一栋红墙白瓦的崭新楼房外,程金华正在树下采集蜂蜜,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家里啥都没有,现在靠养蜂,我不仅建了新房子,还新买了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程金华一说起自己靠养蜜蜂致富的故事,脸上便挂满笑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程金华是鄱阳县谢家滩镇福山村村民,因幼年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残疾。经人介绍,他娶了同样残疾的妻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被村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福山村地处偏远山区,各种野花灿若繁星,槐花、枣花、桐花、柿子花次第开放,是养蜜蜂的理想之地。而且,养殖蜜蜂前期投资小,养殖成本低,于是程金华开始养蜂,开启了他的“甜蜜事业”。“上饶日报社的帮扶干部鼓励我发展产业,并帮我联系养蜂专家,让我进一步提升了养蜂技术。”随着养蜂技术日趋成熟,他的蜜蜂由当初的几箱蜜蜂扩大到现在的20多箱。“你别看只是简单的几个箱子,也要费很多心思呢,下雨天怕淋着,大晴天怕热着,比照顾我自己的孩子还要用心。”

  “你打开罐子闻闻,就知道我这蜂蜜有多香甜,绝对纯天然无添加!”说着,程金华打开一罐蜂蜜,顿时,一股夹杂着淡淡花粉清香的气味扑鼻而来。程金华说,他养殖的是土蜂,采回的是纯正的百花蜜,色泽金黄,品质地道且纯净无杂。“自家产出的蜂蜜不愁销路,今年的桂花蜜已经有很多人预订了,每斤蜂蜜大概能卖到80元左右,一年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养蜂给程金华带来了颇为丰厚的收入,2017年,他不仅顺利脱了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专业户。  

  “天气不错,正好去山上砍些竹子。”采集完蜂蜜,程金华又拿起砍刀,往山上走去。这些年,过上“甜蜜”生活的程金华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帮人垦地插秧、上山采集茶籽,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他一样也没有落下。前些年,他还赴湖北学习龙虾养殖技术,回来后和哥哥一起承包了村里的鱼塘,进行龙虾和鱼苗养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就一定能过上美好的新生活!”程金华自信的话语里,饱含了对未来如蜜般幸福生活的憧憬。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