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菊花分外香 女老板回娘家助16贫困户致富

2019-11-18 10:4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夏华燕 朱佳慧 朱晓春 杨小军|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菊花的亩产经济价值远高于传统农作物,是种粮食收益的2至6倍。清明前后开种,当年就有望收回成本。为了能带动村民一起加入到种植菊花的产业中来,黄绿英特意从安徽聘请专业的技术师傅常驻村里,为菊花种植农户提供技 ...
  11月初的弋阳县叠山镇周潭村,只见一垄垄菊花在明媚的阳光里竞相怒放,格外鲜艳。当地农户正提着竹篮竹筐,趁着天气晴好抢摘菊花。菊花,不仅是周潭村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软黄金”。说起菊花,大家都说要感谢“菊花姐姐”黄绿英,这是怎么回事呢?

  女老板回乡省亲

  发现家乡适合建基地种菊花

  在叠山镇周潭村能体验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不得不提已经远嫁到安徽黄山的黄绿英女士。在安徽黄山,黄绿英一直与退伍的丈夫做菊花、茶叶的生意,看到黄山的花农生活富裕,她也想通过种植菊花帮助娘家的乡亲们增收。2017年,黄绿英回弋阳省亲时,与弟弟黄志恒经过多地考察后发现,叠山镇的土质非常适合种植菊花。而且那里优美的生态环境让黄绿英与弟弟惊喜不已,当场就决定要投资一个扶贫项目——创办130亩的菊花种植基地。

  菊花的亩产经济价值远高于传统农作物,是种粮食收益的2至6倍。清明前后开种,当年就有望收回成本。为了能带动村民一起加入到种植菊花的产业中来,黄绿英特意从安徽聘请专业的技术师傅常驻村里,为菊花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不仅如此,黄绿英坚持按批发成本提供种苗,按市场价收购村民种植的菊花。黄绿英说:“这样既降低了种植户的风险,也保证了他们的利益。”

  然而,黄绿英的扶贫产业道路一开始并不是那么顺利。2017年年底整田开种时,没经验的姐弟俩才意识到,精挑细选的一块地居然是冷浆田,紧接着2018年的清明前后连续的大雨造成水灾,菊花基地损失严重,50多亩长到6寸高的菊花被大雨瞬间倾覆,总计损失170多万元。黄绿英现在回忆起那场水灾时还心痛不已,“水灾一来菊花便被冲走了10多亩,雨水浸泡后又淹了20多亩,陆续的梅雨季又淹了20多亩。”

  在风雨中,姐弟俩始终拧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地势低洼积水,他们就人工排沟、修沟、清沟,既然是冷浆田他们就更加精心种植培育,付出了比别人多百倍的精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姐弟俩通过自己的双手,终于获得了今天的满地菊花。

  扶贫菊花分外香

  带动16户贫困户种菊花致富

  现如今,菊花基地培育出了金丝菊花、七月菊花、婺源皇菊、休宁黄菊、贡菊等五大菊花品种和七大观赏型菊花,带动了许多当地周边老百姓就业,年发放工资30多万元。而且,种植菊花的贫困户也有不少,目前已有16户贫困户共计种植了180亩菊花,产业覆盖弋阳县5个乡镇,2019年有望增收200多万元。

  周潭村农民华义发是受益菊花种植的农民之一。“都是扶贫政策好,黄绿英帮我们引进了菊花种植产业,我家一亩多地都种了,就拿之前刚采摘完的七月菊花来说,一亩地能产干花500斤左右,今年市场价每斤30元,一年效益就能达到1.5万元。”华义发说,“这收入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我们的生活也是越过越红火。”

  弋阳县港口镇上坊村党支部书记廖邦利一直在为村里寻找好的扶贫项目,希望能够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之前尝试过种生姜、水果等各种项目,结果都以失败告终。这次听闻叠山镇种菊花很有发展潜力,于是就带头拿40亩地做了个尝试,虽然去年久旱久雨,但根据目前菊花的长势肯定不会亏钱,而且第一年就有望创收。廖邦利说,“从目前来看,菊花种植是个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现在已有好几个农民希望明年也加入到种植菊花的队伍中来。”

  黄绿英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把“叠山菊花”作为一个农业品牌来打造,打算引进更多的菊花品种,让菊花田更加鲜艳动人。同时,通过“菊花+农民+乡村游+现代农业产业”经营模式,将基地建设成菊花生态旅游产业链条,让更多农民受益于菊花产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