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助贫困户土里刨“金”

2019-10-23 10:14|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胡钱伟 叶冰|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元胡又名延胡索、玄胡,为罂粟科紫堇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年10月上中旬播种,次年4月—5月中旬采收,亩产520公斤,每公斤5元左右。“元胡种植技术不高,需求量大、经济效益高,主要销往浙江磐安。元胡采收完后,就接 ...
  “仅5月份,我在元胡基地劳作就赚得2000元,现在我将自家8亩地入股参与种植,脱贫致富将更有希望。”万年县苏桥乡夹罗村56岁贫困户刘谷春一边签订土地入股合同,一边盘算着今年的收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元胡又名延胡索、玄胡,为罂粟科紫堇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年10月上中旬播种,次年4月—5月中旬采收,亩产520公斤,每公斤5元左右。“元胡种植技术不高,需求量大、经济效益高,主要销往浙江磐安。元胡采收完后,就接着进行水稻种植,土地能得到充分使用!”飞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元胡种植能手吴飞祥介绍,去年他种植的200亩元胡已获益80万元,这项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的扶贫产业很受贫困户青睐,今年夹罗村81户贫困户主动入股500亩土地参与种植。

  夹罗村第一书记姜新红介绍,该村以“村集体+合作社+经营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元胡中药材种植产业。“夹罗村村委会干部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所有有意愿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合作社每年给予贫困户分红,本金长期留存,并聘请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元胡扶贫产业不仅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也使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元胡广受贫困户青睐是万年县在精准扶贫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从贫困户最关心和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该县通过土地流转、整合扶贫资金入股、土地托管等方式,开启了土地出租挣租金、入股参股挣股利、入园打工挣薪金的“三挣”模式。2019年,该县产业扶贫收益群体达71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将达2000余元。使用贫困户农用地7000多亩,贫困劳动力务工达4300余人,218户自主发展种养殖产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