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集中营: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凝成的丰碑

2019-9-30 10:1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孙凤志 黄云鹰|来自: 盐阜大众报

摘要: 为了达到威逼狱中共产党员、新四军将士屈服“自新”的目的,集中营的国民党特务采取怀柔和高压两种政策,软硬兼施,进行肉体摧残和精神折磨。在狱中,共产党员们秘密组建了党的支部,团结、教育、带领广大革命志士同 ...
  9月27日,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采访组来到上饶集中营名胜区,参观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聆听当年被囚禁在上饶集中营的优秀共产党员、新四军将士及爱国人士与国民党顽固派英勇斗争的悲壮故事。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随即在第三战区司令部驻地江西上饶,设立了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人间地狱——上饶集中营,对被扣和被俘的新四军将士进行严刑拷打、残酷迫害。集中营由七峰岩、周田村、茅家岭、李村等监狱组成,囚禁了新四军军长叶挺和新四军高级将领三纵队司令员张正坤、军直教导总队副总队长兼教育长冯达飞、军政治部秘书长黄诚、组织部长李子芳、敌工部长林植夫等排以上干部770多人,以及从南方各省市搜捕来的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冯雪峰,上海各界民众慰问团团长吴大琨,中共浙南特委书记郑丹甫等共产党员及爱国进步人士回国抗日侨胞近150人,共计900余人。

  为了达到威逼狱中共产党员、新四军将士屈服“自新”的目的,集中营的国民党特务采取怀柔和高压两种政策,软硬兼施,进行肉体摧残和精神折磨。在狱中,共产党员们秘密组建了党的支部,团结、教育、带领广大革命志士同灭绝人性的国民党宪兵特务进行了坚贞不屈、英勇悲壮的斗争,并成功地举行了著名的茅家岭暴动和赤石暴动。许多共产党员、新四军将士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为了缅怀在集中营牺牲的革命烈士,继承先烈遗志,激励教育后人,党和人民政府于1955年在茅家岭建立革命烈士陵园,陆续修建了革命烈士公墓、纪念碑、纪念馆、纪念亭等建筑物。”上饶集中营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付生介绍,昔日上饶集中营,如今已经成了上饶集中营名胜区,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党性教育基地和人们了解革命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