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县“国学”教育扬名全国

2015-3-16 22:14| 发布者: jxrs

摘要: “北看通州,南看上饶”、“国学教育,西城典范”,这是当下对上饶县国学教育工作的成果的评价。自2009年上饶县率先在全省推行“经典育人,文化兴校”发展战略,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国学课”以来,全县国学教育以“ ...

    饶网消息:“北看通州,南看上饶”、“国学教育,西城典范”,这是当下对上饶县国学教育工作的成果的评价。自2009年上饶县率先在全省推行“经典育人,文化兴校”发展战略,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国学课”以来,全县国学教育以“三课一动”为载体,加强“四化”研究,努力实现国学教学“化文为声、化理为辩、化事为境、化古为今”,在全国国学教育领域颇有名声。

    研究项目化。六年来,上饶县按照“主干引领,县域合作,分头并进,自主推进”的国学课题实施思路,在教体局教研室设立国学教研员,成立国学教学研究名师工作室;各中小学组建国学教研组。形成上下互动,共同研究、合力推进的实践团队,由上饶县实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点研究》已列入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项目。目前,全县国学教师已完成《<弟子规>全册教学设计》,撰写了《饶城国学教育集锦》,编写了《三字经》40课、《声律启蒙》30课、《中国古典诗词欣赏》(诗卷)40课、《中国古典诗词欣赏》(词卷)40课等四门国学课程全册150课时(约47万字)的教学设计;制作了示范性精品课光碟259张;主编《中华经典古诗词诵读》(1至6年级共计12册),已被江西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成果也赢得了国学专家的赞赏。

    德育课程化。上饶县每年投入120余万元,为全县学生免费提供国学教材,在学校建立国学循环教材资源库,实现教材循环使用。出台加强国学启蒙教育的实施意见,从二至九年级,先后开设了《弟子规》《三字经》《声律启蒙》等八门国学课程,各学校采取诵读化、故事化、情境化、生活化“四化”教学理念,按照“学校搭平台,教师作导演,学生唱主角”的思路,充分发挥国学养正、立志、启智、育德的教育功能,提升学生的心智。

    推广区域化。借助国学教育QQ群和建设跨县域的网络教研平台,增强与外省市国学教育同仁的沟通,几年来,国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应中华书局、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西师大教育系等部门的邀请,承担国学教育培训的授课任务。县内国学教师先后到辽宁省、内蒙古、浙江嘉兴、北京海淀区等地进行讲学,全面推广、介绍、传播上饶县国学研究成果。研究成果《策略四马车:谋求区域性国学教育的纵深化发展》在《江西教研》《辽宁教育》上发表。13位就是参加全国国学教学课堂大赛,2人获特等奖,8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进一步扩大该县国学教育的影响力。(邓珍明 吴在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