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探索“年轻态”城市建设

2022-12-1 12:44| 发布者: jxrs |来自: 中国青年报

摘要: 围绕青年就业创业痛点、难点,江西省上饶市近日出台《关于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9条“硬核”举措涵盖青年人才来饶安居、融资、娱乐等多个方面,吸引青年人才来 ...
       围绕青年就业创业痛点、难点,江西省上饶市近日出台《关于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9条“硬核”举措涵盖青年人才来饶安居、融资、娱乐等多个方面,吸引青年人才来饶、留饶。

       未来5年,上饶将提供10万平方米以上的青年公寓,供来饶求职应聘的外地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免费入住15天。全日制高校毕业生毕业3年内,在饶求职、创业、实习、见习的,均可申请3年期70元/月房租的青年公寓。

       除了安居保障,青年创业所需的资金、场地、人员问题,均纳入了此次新政内容范围。如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支持和岗位、技能培训,加快建设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上饶将按每月实际费用60%的补贴标准,对青年在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非生产性水电费进行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若干措施》中,不少是对青年诉求的直接回应。团上饶市委副书记徐挺介绍,团市委在草拟《若干措施》前收集研究了百余份省内外政策性文件,走访、调研各类青年群体1200余人,先后召开座谈会12次,征询35个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意见,最终修改、精简为9条具体举措。

       青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命脉” ,此次新政内容之一就是实施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燕归巢”工程,3年内筛选出100个返乡青年农业特色产业扶助项目,选树、扶持一批“农创客”,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涌流。

       青年“引得进”还得“留得住”“用得好”。“留人”,产业是第一硬核。近年来,上饶市积极布局、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若干措施》顺势提出,吸纳头部数字企业,为青年提供数字产业创新创业资金,面向青年,搭建数字经济发展智库平台及培育“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园区)、产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等内容,为青年筑梦搭台。

       上饶市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还在于“花心思、下力气”为城市发展注入“青活力”,此次推出的9条“硬核”举措中,着眼青年宜业、宜乐,探索富有上饶特色的“年轻态”城市建设模式,如针对青年推出定制化旅游产品、线路;在“五四青年节”等特定假期,面向青年推出住宿、餐饮、购物及景区门票专享优惠政策;开展青年才俊乡谊行动,构建“上饶青年才俊乡谊”手机端网络服务平台,个性化推送乡谊关怀;在城市公共区域,布局上饶专属的青春logo;放大传统节庆青春元素,打造一批上饶新符号的音乐节、舞蹈节、动漫节等;增设夜间公交线路,加设通宵公交班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