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2019-9-7 09:27|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陈绍鹏 徐佳一|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打造高效透明政务环境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上饶市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一“牛鼻子”,通过权力的“放”,实现对经济社 ...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打造高效透明政务环境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上饶市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一“牛鼻子”,通过权力的“放”,实现对经济社会事务更好地“管”、对人民群众更好地“服”,“改”出了创业创新活力,一批批“放管服”改革实践活动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了显著的影响。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结合“五型”政府建设和打造“四最”营环境,聚焦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率先在全省推出了“无差别受理”品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获得了首批省政府及时奖励。      
 
  “互联网+政务服务”,加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今年5月,市本级政务大厅智能化升级改造完成并正式投入运行,智能化导办、智能化预约、智能化受理、智能化统计、智能化管理等一系列智能化系统全面启用,政务大厅进入“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时代。   
 
  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看到,政务大厅电子展示平台,实时显示着前来办事人员的实时数量、平均等待时间、满意率等大数据信息;不动产登记区、无差别全科受理区、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布局科学、功能明确,且相互配套、互为补充,充分体现了便捷度、舒适度和现代感。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整个政务大厅1—3楼按照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实体服务大厅规划建设,布局了无差别全科受理、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联审、市场准入、公安集成、人社医保和专科受理等7个线下实体服务窗口,网上办理自助服务区、企业网上注册服务区和24小时“政务超市”3个线上服务平台,群众和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办事习惯选择线上服务或线下服务。目前,“网上注册窗口”实现了政策咨询、名称查询、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及股权质押等23项业务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
 
  “我只需要在网上提供相应的资料,系统就会自动推送给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免去了很多麻烦,审批的效率提高了,我们办事也就更加方便了。”市政务大厅一楼,一位正在进行市本级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的市民兴奋地说。市本级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实现了市与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的审批系统对接,通过“数据跑路”减环节、减时限、减窗口、减材料、减证明等“五个减”,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审批环节从8个减至3个,跑窗口数从6个减至1个,提交材料从3套减至1套。
 
  “集中办事,中心之外无审批”,加速推进事项“一门办理”
 
  集中办事是提高办事效率的基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去年以来致力于“多门变一门”,将市政务服务中心之外的12个市直部门通过同类归并、进驻中心等方式,整合减少为6个。政务大厅也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为主,拓展为办理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事项由153项行政许可事项迅速扩展为1262项依申请类事项,成为全省地级市事项集中度最高的政务大厅之一。
 
  市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受理、办理一体化”,努力做到“中心之外无审批”。凡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的事项均实行受理、审核、办理、会审、办结一体化,“一门受理,一站办结”。为此,他们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设置了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与房产交易、工程项目审批三大“联审联办”平台,向社会提供专业化的审批服务。
 
  目前,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34个、进驻人员208人、设置窗口124个。全市219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覆盖率100%;全市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2684个,覆盖率98.1%。
 
  “无差别受理”,加速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几个窗口来回跑至少8次,现在只需要现场面签缴税跑一次,2个小时就可拿到证。”市民纷纷为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点赞。
 
  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了无差别全科受理,即“全科综合”,分类无差别受理;“分类综合”,变过去办一件事“跑多门多窗”为现在的“跑一门一窗”。目前,无差别全科受理区已经汇集了21个部门473项依申请类事项统一受、办理,市不动产登记分类为“预审综合”和“办理综合”两个无差别受理区,整个办理环节简化为2个环节,并实行“一链办理”。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手房交易登记2个小时内办结;司法查封、注销登记当场办结,登记效率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办事大厅全面实行“不打烊”服务。截至7月31日,全市各级办事大厅“不打烊”办件量达70166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还根据《上饶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了《上饶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工作手册》,把政务大厅管理纳入了标准化管理。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速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市场准入“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朝着“一照走天下”目标,将“多证合一”拓展至“39证合一”,并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市政府法制办制定了《上饶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制度》《上饶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报制度》《上饶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醒制度》等3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部门100%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已通过平台制定了1741个检查计划,发起检查任务1376次,公开检查结果33065个,公开执法案件7677起。制定检查计划、发起检查任务、公开检查结果数均列全省第三。
 
  为进一步强化失信惩戒,我市加强同协作单位的信息沟通与共享,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荣誉信息、欠“薪税费”等9类预警数据的归集力度,警示系统共归集信息数据44448条,集中开展企业监督抽查6次,列入异常名录企业15280户,经企业申请符合条件移出异常名录2619户。2018年12月1日正式施行《上饶市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填补了个体工商户信用监管空白,使市场运行更加全面规范有序。 
 
  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随着“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必将为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新动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