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召开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2-10 18:3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孙俊|来自: 上饶之窗

摘要: 上饶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饶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市管局等部门通报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就公众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 ...

    2月9日下午,上饶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饶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务局、市市管局等部门通报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就公众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

集中资源 全力救治病患

    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8例(鄱阳县44例,广丰区16例,玉山县10例,信州区10例,婺源县6例,余干县4例,广信区3例,德兴市3例,铅山县1例、万年县1例)。其中,报告重症病例5例(婺源县2例、鄱阳县2例,余干县1例);报告医务人员感染1例(鄱阳县)。98例病例中:输入性病例34例,占34.7%,续发性病例64例,占65.3%;城市病例41例,占41.8%,农村病例57例,占58.2%。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截至2月9日,我市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185人,解除医学观察642人,尚有54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其中医务人员24人。目前均无异常症状。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医治,截至目前,我市已有7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分别是广信区3例、余干县2例、信州区1例,玉山县1例。

     在全力做好病患救治工作中,我市按照“四集中”原则,全市共抽调189名专家,组成了13支专家指导组,组建15人的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明确了14家定点救治医院,并在58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了发热门诊。统筹集中市人民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资源,在市二院传染病区组建临时救治病区,集中收治周边7个县(市、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全市统筹调配收治床位859张,拟增加床位373张。我市首个负压病房仅用时7天完成改建,已于2月7日在市二院正式投入使用。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累计3000余名医务人员请战驰援武汉。

     同时,采取了最严格的隔离措施,设立市、县、乡、村四级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按照“一人一间、互相隔开”要求,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目前,累计设置医学隔离观察点市本级1个、县级27个、乡级270个、村级2612个,可用房间数11193间,可容纳隔离观察人数17166人,目前集中留观603人。

精准摸排  严防疫情输入

   疫情发生以来,为严防疫情输入,我市采取了最严格的筛查措施,在“三站一场”、高速公路出口、国省道、县乡道、省界小路等188个入饶通道,全面设卡,全面实行24小时轮岗值守排查,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特别是针对湖北来饶人员,开展文明劝返工作,对拒不返回者一律按规定予以就地留观;对其他省外方向的来饶人员,一律详细登记信息,并推送至网格按规定进行管理,做到了设卡检查全覆盖、体温检测全覆盖、信息核查全覆盖。截至2月8日16时,我市累计排查入饶人员470364人,其中劝返40748人。

    为防范疫情扩散,我市以“大数据+网格+地毯式”的排查方式,把有湖北出入史、发热病人、外省来饶等三类人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摸排,盯紧盯牢,全部实行了有效网格管控。截至2月8日18时,我市排查统计从湖北方向入饶人员25219人,其中武汉入饶人员14821人,湖北省(除武汉市)入饶人员10398人。对重点场所,我市严格做到“四个一律”:即公共集聚场所一律关停;宗教活动场所一律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一律关闭;宾馆旅店营业一律劝停。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关(劝)停宾馆旅店1877家、民宿农家乐305家;配合相关部门关停公共娱乐场所4009家。对全市所有的村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明确外来人员和车辆一概不得进入村组(小区),取消涉及人员流动的一切集聚活动。到目前为止,我市通过采取“进网格要登记、出网格有路条”等措施,劝阻人员流动97万人次,劝阻各类群聚活动6.8万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流动,阻断了病毒传播链条。

    我市通过广播、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将疫情防治信息传达到每一户、每一人,尽最大努力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大力营造联防联控、科学防控的浓厚社会氛围。截至2月8日,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公开信、折页)661万份,制作宣传栏7408块、电子屏3107块,出动大喇叭、宣传车5506个(辆),发送短信589万条,悬挂张贴横幅标语2.7万条,开机电视广告覆盖120余万户,网络推送16.8万条,入户宣传159万次。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共办理涉疫案件累计398起(其中,刑事案件6起,行政案件392起)。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督查组296个,重点督查各地网格化管理、交通门户管控、人员流动控制等情况,发现防控工作中各类问题888个,执纪问责102人(其中,乡科级22人)。

多管齐下 保障物资供给

    在保障我市防疫物资供给方面,截至2月8日,全市疫情防控投入财政性资金2.16亿元,专门用于疫情防控;在医疗物资方面,积极组织救治药品、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生产、调运和储备,重点做好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保障,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疫区核心区群众需求;在生活物资方面,自1月28日起,中心城区所有农贸市场(除活禽交易外)全面开市营业。重点调度的17家中心城区商超市供应充足,全市各地蔬菜、肉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库存也比较充裕;在稳供保价方面,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稳定物价、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疫情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0083人次,检查经营户6200余户次,受理和处置价格类的投诉举报514起,责令改正56户次,立案查处涉嫌违法经营的案件1起。


继续坚持 严防死守疫情扩散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继续采取最严综合手段,对省外入饶返饶人员进行彻底排查,落实以农村、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和体温检测,防范续发病例的增多,有效发挥隔离点、留观点作用,控制人员流动,一旦发现有确诊病例的村(社区),严格隔离,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尽最大努力阻断病毒传染源;进一步强化物资保障。一方面,继续组织协调医药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从全国市场积极采购、向国家、省里争取应急储备物资支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千方百计保障防控防治物资的需要,保障医务人员防护物资的需要。加强日常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供应,切实维护保障好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强化医疗救治。落实确诊患者免费救治政策,积极调配医疗救治资源,继续选派医疗人员充实救治力量,优化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有效提升救治能力和救治效率,按照“四早”、“四集中”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病例、全力争取不发生死亡病例;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向社会公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目前,我市疫情仍处于防控的关键期。我市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青山成“金山” 茶叶变“金叶”
  • 松江区工商联与上饶市工商联缔结友好工商联
  • 上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商联分会(企业商会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设计师”——江
“到金龙岗青年艺术街区,去遇见‘饶有信去’的美好生活。”在江西上
重磅!《上饶市噪声污染防治条例》5
据介绍,经过市委批准,市人大常委会将《上饶市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列
青山成“金山” 茶叶变“金叶”
远处青山,近处茶园,满园茶香,只此青绿。天刚擦亮,玉山县下塘乡三
海关助“饶”字稻米香飘海外
“在上饶海关的指导下,我们了解了出口大米的流程及申报要求,也完成
49家饶企亮相第135届广交会
据悉,广交会一年举办2次,分别在春季和秋季在广州举办,每次3期,是
提升企业公信力 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上饶市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是上饶经开区唯一一家管道天然气供气
婺源构建“一体化”运转体系推动全
近年来,婺源县聚焦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上饶:插上“智慧翅膀”的乡村民宿
提及“智慧民宿+”管理系统,江先生说,以往入住登记,用的是电脑系统
上饶经开区以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
实体经济是上饶经开区的“经济根基”,数字经济是经开区转型发展的“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
4月1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