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轻微食物中毒 这些应对自救办法要掌握

2019-9-21 08:4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桂颖辉 郭淑芬|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每年的秋冬前后,腹泻的患者就会开始多起来。市中医院副主任医生项志雄表示,在求诊的患者中,因食物中毒导致腹泻、呕吐的患者占了很大比例。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食物中毒后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二是食用了含 ...
  每年的秋冬前后,腹泻的患者就会开始多起来。市中医院副主任医生项志雄表示,在求诊的患者中,因食物中毒导致腹泻、呕吐的患者占了很大比例。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食物中毒后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二是食用了含有毒素的食物。因此,当出现食物中毒后,科学正确的处理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科学处理,视情况催吐

  日常饮食起居,万一不慎引起轻微食物中毒,该怎么办?项志雄表示,首先,需要先科学判断一下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指患病人员吃了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毒素的食物引起的急性中毒症状。轻微的食物中毒有腹痛、恶心、腹泻、呕吐等急性表现。如果比较严重,还是要尽快送医治疗。科学正确的处理,主要分以下三种情况。

  1、看情况干预:在腹泻或呕吐频次较低的情况下,不需要额外进行过多的干预,以休息为主,可适当喝温开水。

  2、找准时机催吐:如果发现患者有明显恶心,但无法自行呕吐的情况,可以尝试在患者清醒的状态下进行催吐。具体方法如下:用手指按压舌头根部,用指头触碰扁桃体,引发机体反射,促使呕吐反应。通过催吐的方法,可以快速地排除肠胃遗留的有毒物质,缓解中毒症状。催吐时,如果一时无法吐出,可以多喝几次盐水,促使呕吐发生。

  3、适当服用药物:当发生轻微食物中毒后,也可以适量服用泻药,促使人体迅速排出有毒物质,减少肠胃对毒素的吸收,降低中毒伤害。也可以服用治疗腹泻的药物,以降低急性腹泻对胃肠道的伤害,如保济丸、黄连素、思密达等。在腹泻过程中,还要注意补充水分,以免引起身体脱水。

  提醒:避开容易中毒的食物

  轻微食物中毒要注意以下三点:1、生黄豆浆会引起食物中毒,一定要煮透煮熟。因为生黄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皂素等对人体有害物质。误服中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2、四季豆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未经高温烹煮的四季豆含有皂素、凝血素、亚硝酸盐、胰蛋白酶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一定要煮熟。3、未成熟的西红柿会引起食物中毒。未成熟的西红柿含名为龙葵碱的有毒物质。食用未成熟、绿色的西红柿,会出现咽喉麻痒,胃烧灼痛,恶心、呕吐、头晕等食物中毒的症状。

  病人病后身体虚弱,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项志雄建议,病后第一餐:白粥。在轻微食物中毒病情得到缓解后,建议2-3小时暂时不进食。之后,建议在病后第一顿摄入白粥,将胃肠道的刺激降到最低;病后第二餐:肉粥。若患者在之后病情没有反复,且有明显好转,建议病后第二顿吃肉粥。肉类能补充人体所缺失的蛋白质,粥能够进一步保护胃肠道;病后第三餐:面食或正常饮食。对于没有明显不适的患者来说,能够视情况恢复正常饮食。如果胃肠道仍有不适的患者,可以先吃面食来补充营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