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吃晚饭 是“养生”还是“伤身”?

2019-9-21 08:39|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桂颖辉|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同样是饭,为啥晚饭就这么被人嫌弃?晚饭到底吃,还是不吃?让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姜东方告诉你这个深奥的哲学问题。不吃晚饭好处多?别信!要说不吃晚饭的好处,排在第一的绝对是省钱,但网上还流传着很多不吃 ...
  很多人说不吃早饭就是慢性自杀,不吃午饭会饿得发慌,但是到了晚饭,就变成了“饿一饿有益健康”,甚至还有人总结了“不吃晚饭的N大好处”…… 

  同样是饭,为啥晚饭就这么被人嫌弃?晚饭到底吃,还是不吃?让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姜东方告诉你这个深奥的哲学问题。不吃晚饭好处多?别信!要说不吃晚饭的好处,排在第一的绝对是省钱,但网上还流传着很多不吃晚饭的理由……

  不吃晚饭能减肥?

  可能有人会说,谁谁谁就是不吃晚饭瘦了多少多少斤呀。没错,一天三顿饭,不管是谁,少吃一顿就会少摄入三分之一的热量,当然会减掉点体重,跟哪顿饭没关系。而且,少吃一顿,其实就是节食啊,靠节食减掉的多数是水分,很容易反弹。既对身体好又有利于减肥的关键是:控制一天的总热量,三餐吃到七分饱,还要吃得全面均衡。

  不吃晚饭能长寿?

  有研究证明,限制饮食可以延长实验动物的寿命。但是请注意,这里有两个关键词:实验动物,限制饮食。

  首先,我们是人,不是实验里的小白鼠。动物实验和实际生活是不一样的,从研究到真正应用还有很远的距离。其次,研究说的是“限制”饮食。限制的意思是“少吃”,尤其要少吃各种高热量、高脂肪及高糖食物,而不是“什么都不吃”,更不是“不吃晚饭”。

  不吃晚饭能排出体内毒素?

  排毒?身体到底有什么毒要排?出汗、尿尿、拉便便……这些都是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产物,除了吃得多拉得也更多外,它们和晚饭没啥直接关系。 

  还有一种说法是,吃了晚饭,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统,会造成心肌缺血。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不吃晚饭可以避免缺血导致猝死……照这种理论……我们把三餐都戒了吧……

  这些荒谬的谣言,别信!

  不吃晚饭,对身体有伤害吗?当然有,最大的危害就是:饿。饿到失眠!饿到看见自己都想咬一口!饿到必须再加一份奶茶、蛋糕、炸鸡、烤串、小龙虾……

  晚饭到底要不要吃?

  这个问题,得分人。

  健康的大多数人,要吃。如果直接简单粗暴不吃晚饭,不改变其他生活习惯,坚持一个月,你可能会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精神萎靡,体力不支,脸色暗淡……简单说就是身体营养不良了。对于辛苦忙碌了一天的人来说,三顿饭大概是“早饭马虎、午饭应付、晚饭丰富”。如果这时突然开始不吃晚饭,那就好比晚上不给用了一天的手机充电……能忍吗?偶尔饿一两顿没什么问题,但时间长了,难免会破坏胃肠功能、影响内分泌,对健康和减肥都没有好处。

  生病的特殊人群,要吃。看病时,医务人员通常会嘱咐患者“几小时内不吃东西不喝水”,但这是为了方便检查,而不是为了治病。生病的人,不论是在常规治疗中还是手术后,都需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不吃晚饭,能量和营养跟不上,身体怎么对抗疾病?

  总的来说,一日三餐都要好好吃。但如果你遇到了下面这4种情况,那可以考虑不吃。

  谁可以不吃晚饭?

  中午吃多了:午饭吃了自助,聚了个餐,一不留神大鱼大肉全都塞进肚了,晚上又没安排额外的运动,可以考虑不吃晚饭。 

  下午吃多了:中午虽然吃得不多,但下午加餐,点心、水果、酸奶、坚果、薯片、饼干……就没停嘴。那晚上这顿就省了吧。 

  晚上睡得早:之前强调过,晚饭和睡觉应该相隔3小时左右,防止因为太撑而影响睡眠。如果你晚上八九点就睡了,那可以考虑一天吃两顿,把午饭的时间延后一点。只要保证全天能量和营养充足,那晚餐不吃也没问题。

  体重超标多:这里的“多”指的是BMI>28,体脂率>30%的人。对于大体重的人来说,减肥初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饮食,限制能量摄入,可以考虑不吃晚餐。也可以控制一天的总能量摄入,合理分配三餐比例,选择合适的食物。如果你不属于上面的4种情况,那就好好吃饭。

  健康的晚饭是啥样?

  吃好晚饭,其实也没啥难的,有个小口诀:2个拳头的蔬菜:深绿色、带叶子的蔬菜最好;1个拳头的主食:粗粮杂豆、红薯玉米都行,别天天白米白面;1个拳头的蛋白质:禽肉、水产、蛋类优先,红肉适量。当然,这只是一个大概量的建议,具体吃多少,也要看你白天吃了啥。

  总之,餐桌上的食物尽量品种多多,色彩丰富,控制好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