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 俞石钟

2020-1-8 09:56| 发布者: jxrs |来自: 饶商网

摘要: 俞石钟,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 。上饶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金山画院副院长,上饶市静山书画院执行院长,弋阳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政协第七、八届委员,列入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 ... ...

    俞石钟,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 。上饶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金山画院副院长,上饶市静山书画院执行院长,弋阳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政协第七、八届委员,列入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有许多作品在全国美展入选展出,如《国魂》、《悟道》、《秋韵》、《细语》、《和谐》、《苏区的客人》、《漆工暴动》、《江上龟峰天下稀》、《三清天下秀》等,并在方志敏纪念馆、上饶市博物馆、方志敏干部学院及大型宾馆等陈列收藏。


    石钟先生天赋聪颖,自幼酷爱书画。惜拜师无门,惟有潜心揣摩;从摹仿起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曾师从顾炳鑫、刘克敏、朱鹰等画坛名家,得吴俊发、马宏道、何越生等大师指教。是故,国学素养日渐丰厚,书画技艺突飞猛进。其书诸体皆能而尤擅行草,风格大气磅礴跌宕多姿,清劲挺拔意境深邃;用笔线条飞扬遒劲活泼,古雅朴拙气韵生动;用墨浓淡结合虚实相间,枯润变化飞白灵动。其画山水运笔恣肆狂放不羁,泼墨重彩浑然天成;人物夸张有度笔墨相生,形神兼备跃然纸上。


    石钟先生尝曰:自隋唐以降,画坛即崇尚“以形写神,澄怀味象”。澄怀味象者,以清澄纯净、无物无欲之情怀,悟天地万物情趣意蕴、生命精神也。画之境界,贵在气韵生动。何谓气韵?或曰灵动,或曰意味,或曰以气取韵。其实气韵之说,只可意会,不能言传;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国画以感觉为重,故形似不如神似,写意远胜绘形。

    石钟先生亦云:下笔之时,须守传统。非勤学苦练必难得技巧,不循序渐进则揠苗助长。纪晓岚曰:“过如秋草芟难尽,学似春冰积不高。”意即人之过错如秋天野草,难连根割除;道德文章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然尊传统非守窠臼,画者不能唯前人马首是瞻,亦不宜简单重复自己。故白石老人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纵观今日画坛,百家争鸣风格各异,非个性彰显内涵丰富者,必为大浪所淘。欲跻身于如林强手中,除吸取传统精华之外,还须博采当代众家之长,方能独树一帜立于不败之地。

俞石钟部分作品展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