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芮耕读平原峰

2019-6-16 07:13|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卢新民|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在余干西南部,有一高山,此山为武夷余脉,从东南迤逦而来,莽莽苍苍,绵延十余里,其最高峰,海拔394米,“百丈高耸,为诸峰最”,是谓白云峰。峰顶白云缭绕,气候宜人,东有罗汉崖,东涧;西有龙泉井、西谷、古圣 ...
  在余干西南部,有一高山,此山为武夷余脉,从东南迤逦而来,莽莽苍苍,绵延十余里,其最高峰,海拔394米,“百丈高耸,为诸峰最”,是谓白云峰。峰顶白云缭绕,气候宜人,东有罗汉崖,东涧;西有龙泉井、西谷、古圣岭。幽林古刹,遗世独立。真是世外桃源,人间福地,这就是省级森林公园、余干李梅岭。

  李梅岭最早叫做平原峰。战国末期,楚国大司马吴申因为谏议春申君黄歇图谋不轨,得罪了楚王,被流放到了南部的边远之地番邑。吴申身边很多朋友为吴申的遭遇抱不平,大家都劝他到齐国去做官,那样的话,他会有个更好的前程。但是,吴申坚决不肯背叛自己的国家,躲开了那些好事者的怂恿,举家迁到了与番邑相邻的干越之地,在平原峰西侧龙山南麓定居。

  楚考烈王22年(前241年),龙山脚下一座草房子里,出生了一名男孩。据说这名男孩出生之时,天降异象。先是龙山上空被五彩霞光笼罩,后有一群小鸟叽叽喳喳飞进屋内,而且鸟嘴里都衔着一颗草,男孩的父亲吴申将他取名为吴芮。(“芮”字,就是上面草,下面内)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吴芮后来会在秦汉之际的中国历史舞台扮演着重要角色,日后被封为长沙王,成为江西历史上第一个封王的人物,后世因称之“江西第一人杰”,而吴芮出生所在地龙山,后世称之为五彩山。

  吴申对吴芮寄予了厚望,四五岁时便开始教他识字、读书、下棋,六七岁起就开始教他习武和劳作。等他懂事了,吴申就给他讲述吴氏先祖泰伯公如何开国、爱民如子的故事,引导他树立建功立业、振兴吴氏家族的志向。还常讲起吴越争霸的故事,分析吴越战争的得失成败,总结经验教训。又给他讲解当年先祖、著名军事家吴起的兵法、阵法。

  吴芮家乡附近风景如画,不远处,白云峰顶白云缭绕,成为孩提时代吴芮最美的记忆。附近有一处,后世称为秀才胯的地方,吴申在此搭了个简易亭子,供少年吴芮捧书简苦读于此。据说,吴芮封王之后,当地及周边读书之士,凡考中进士功名者,必定在这里种树一株,以铭其志。旁边又有一口天然涌泉,泉汇成塘,少年吴芮常于此泉取水研墨,抄简写字,后世称之砚池泉。

  秦末兵荒马乱之际,胸怀大志的吴芮与同乡组织联防军,操练人马,保境安民。后来,联防的范围不断扩大,在吴芮18时岁所统领的联防军就达到了1.7万人,势力向北达到安徽祁门,东到赣浙边界,南到福建,西到彭蠡,成为百越地区一支重要的准武装力量。吴芮的联防军所到之处,百姓安居乐业,因此他深得江湖民心,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番君”。为了维护秦朝的统治,秦二世时期,在丞相李斯的建议下,朝廷任命吴芮为番县令。陈胜吴广起义之后,吴芮审时度势,揭竿反秦,天下豪杰慕名前来投奔。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闽越王无诸和越东海王摇都领兵前来归属吴芮。吴芮的义军与诸侯一起诛暴秦,秦朝灭亡之后,项羽论功行赏,封吴芮为衡山王。吴芮任衡山王后,与治理番地一样,兴修水利、减轻傜赋、惩治恶霸,并招募将才,建立兵寨,以兵养兵,百姓安居乐业,得到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然而不久,楚汉战争爆发,吴芮看到项羽的残暴不得民心,毅然站在刘邦一边。战争的结果是,不可一世的霸王项羽最终兵败乌江自刎身亡,刘邦在韩信、张良、英布、吴芮等人的拥戴下当上了大汉皇帝,史称汉高祖。刘邦下诏,封吴芮为长沙王。吴芮当上长沙王后不到半年,闽越发生叛乱,吴芮奉命平叛,不幸在金精山病逝,去世时年仅四十,英年早逝。千余年后,宋代状元、饶州府尹王十朋游余干五彩山,怀古念贤之情油然而生,作诗曰:

  吴芮当年生此山,此山彩色锦宫城。

  如今不爱繁华地,松林森森一青青。

  “江西第一人杰”吴芮,他带着坚毅的目光,迈着坚定的步伐,从偏僻的干越平原峰走向广袤的大地,走上历史舞台,在《史记》、《汉书》中留下了他人生辉煌的篇章。他如同一只飞出大山、择良木而栖的凤凰,建功立业,两度封王,家乡人民为了纪念吴芮,后来便将平原峰更名为“吴凤岗”。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下一篇:画家 俞石钟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