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丰铜钹山经典红色景点介绍

2019-6-13 15:15| 发布者: jxrs |来自: 饶商网

摘要: 上饶市广丰铜钹山景区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是“中国天然氧吧”,素有“千年封禁山,最佳养生地”的美誉。不仅有着丰富的生态、人文旅游资源,革命年代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红色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 ...
  上饶市广丰铜钹山景区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是“中国天然氧吧”,素有“千年封禁山,最佳养生地”的美誉。不仅有着丰富的生态、人文旅游资源,革命年代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红色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保留有广丰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岩、红军漫画、红军歌曲、红军医院、红军战士站过岗的红军樟……

★ 红军岩 ★

  红军岩位于广丰区铜钹山镇高阳村。

  1932年农历二月初一,敌人突然袭击,当时的广丰县赤警营一个排的战士为掩护县委、县苏机关和群众转移,在七岩山诱敌上悬崖,激战一天后,21勇士弹尽粮绝,他们没有选择投降,而是纵身跳下悬崖,18人壮烈牺牲。后人为纪念这里的英勇事迹,称“七岩”为“赤岩”,1985年命名“红军岩”。

红军岩战斗遗址

  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后人,当地党委、政府,在红军岩上刻字“红军岩”,并兴建“红军岩纪念亭”和“红军岩纪念碑”。巨岩镌刻的“红军岩”,为毛泽东手书体(红——《红旗》杂志,军——《解放军报》,岩——毛泽东诗词),字深度3cm以上,字高2-2.5m。

  红军岩纪念亭:坐落在岩石上,钢筋混凝土,六角亭内两柱之径距3.2m,内高3.8m,红色琉璃瓦屋顶,柱油漆,天花板绘制红星图案,六块长条分别绘制了当年红军战斗场面。用花岗石镌刻了“红军岩纪念亭”六个字。红军岩纪念碑:花岗岩石垫(高2.5m,厚0.8m,宽1.2m),碑上镌刻了当年18勇士跳岩就义事迹。

红军岩石碑

1982年,全国著名画家吴俊发先生回乡,作《红军岩》大型国画一幅。

吴俊发先生红军岩国画

  2002年,县委组织部将此处确定为“党员教育基地”。2004年,市委宣传部将红军岩和县苏维埃旧址列为全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苏维埃政府旧址 ★

  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广丰县铜钹山镇高阳村。

  1931年,著名共产党人黄道领导的闽北分区委派饶功美到上饶县五府山组建了上广县委,之后迁到广丰廿四都东山,改称广丰县委,同年又迁至铜钹山高阳。1931年12月26日,闽北分区派肖韶到广丰铜钹山的高阳村,宣布成立广丰县苏维埃政府。苏维埃政府组建后还成立了广丰第一支人民革命武装,从一支由32人组成的游击队发展改编成有70多人的红七连,每人都配有枪支,之后又发展壮大成了有200多人的赤警营。推开苏维埃政府旧址的大门,一排枪头已是锈迹斑斑的红樱枪架在厅堂正中,一旁的展览柜里,还摆着几套破破烂烂的旧军装、破草鞋、枪支等。当年红军前辈们没有好武器装备,没有好生活物资,但他们靠着坚强的信念开拓奋斗,为后人们创立了美好的今天,为了纪念他们,政府修筑了这一旧址,每年都有很多人来到这里瞻仰、悼念先辈们。

  1932年3月,周元煌任县苏维埃主席,开始扩充机构,组织和扩展各乡区赤卫队、游击队、花枪队。同年,在十五都曹坑建立了县苏第一个兵工厂,生产枪榴弹、土地雷、土枪、土炮等武器,还在登丰村建立了第一所苏维埃医院。

★ 革命烈士纪念塔 ★

  铜钹山革命烈士纪念塔位于著名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之一的铜钹山镇高阳村。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后人,2015年铜钹山镇投入300多万元在红军岩旁兴建了这座“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塔自建成以来,已经迎来众多怀着崇敬心情的群众前来缅怀祭扫革命先烈,在此进行入党宣誓、红色教育等各种不同的祭扫活动,逐渐成为广丰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场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