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吹来春风——袁和泉的担当

2021-5-30 13:09| 发布者: jxrs |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1938年初,原中共赣东北分区委秘书长袁和泉,得知国共合作的消息后,很快从皖浙赣特委处明确了党中央的相关指令,并主动前往铅山石塘,向黄道汇报请示工作。因他是德兴银城人,即奉黄道的指示返回德兴,前往德兴县监 ...

  1938年初,原中共赣东北分区委秘书长袁和泉,得知国共合作的消息后,很快从皖浙赣特委处明确了党中央的相关指令,并主动前往铅山石塘,向黄道汇报请示工作。因他是德兴银城人,即奉黄道的指示返回德兴,前往德兴县监狱探视被捕的我党干部和红军人员。

  在当时,德兴国民党政府也已经开始了抗日救援活动。民间已有了“抗战后援会”一类的组织。在此形势下,德兴县国民党政府想拒绝袁和泉探监的请求,却又没有充足的理由;想要趁机加害袁和泉,却又不敢贸然触犯上面关于国共合作的指令。

  袁和泉不顾自身的安危,毅然前往德兴监狱看望了当时仍被关押的原德北县四区区委书记董文高等人,告诉他们:“现在国共合作抗日了,我马上要求国民党释放你们,我要带你们上前线抗日”。随后他代表中国共产党方面与德兴国民党政府进行了艰难、反复的交涉,坚决要求按照两党的相关协议立即释放我党被关押人员。经袁和泉的辛苦奔波和努力,当时德兴大部分被捕的同志获得释放,并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同时,国民党当局对下山回家的党员干部、红军战士和革命群众也暂不追究逮捕了。

  人物简介

  袁和泉(1905-1938),江西德兴人。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德兴县苏维埃政府文书,中共赣东北特委委员、秘书长,中共赣东北分区区委委员、秘书长。和余金德、夏年丰一起领导赣东北军民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1937年,国共两党实现合作抗日,袁和泉坚决贯彻中央的正确决策,积极寻找失散的红军游击队员。1938年春,袁和泉上磨盘山动员杨文翰率领游击队下山改编为新四军,被错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其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