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饶信文化有脉 让上饶城市有魂

2020-7-4 08:01| 发布者: jxrs |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文化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上饶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这些年,市政协根据《政协章程》和市第四次党代会要求,狠抓饶信文化研究挖掘和宣传,致力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马承祖书记对《饶信文化》批示70多 ...

  文化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上饶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这些年,市政协根据《政协章程》和市第四次党代会要求,狠抓饶信文化研究挖掘和宣传,致力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马承祖书记对《饶信文化》批示70多次。厉以宁等专家学者,姚增科、黄跃金、孙希岳等领导同志也多次予以批示,市民群众也给予了积极评价。我们所做的归纳工作有:
  一是把散杂的饶信文化概括为“两万四千”精髓,即:万年稻作之源,万里茶道之首,千古一辩之所,千年读书之地,千载文明之城,千秋创业之市,并自信地将“两万四千”向外宣传推广。

  二是提炼出饶信文化的“八个特别”:即,上饶水的流向很特别。“凡水皆东流,信水独西走”。上饶的山脉分水岭特别多。怀玉山脉是赣水与浙水的分水岭,武夷山脉是海洋性气候与内陆性气候的分水岭,鄣公山是吴楚文化的分水岭。上饶的交通变化特别大。曾经白居易、杜甫对上饶交通的认知是“山深地僻、道窄程遥”,这个昔日闭塞的官员流放之所,变成了今日全国的交通枢纽城市。上饶的世界遗产特别多。全国55处世界遗产上饶有“三个半”,约占6.4%。上饶特别有乡愁。如《广信诗》所说“夜火浮桥外,连船当户闩”的“夜火浮桥”乡愁;《过信州》诗:“二千里地佳山水,无数海棠官道傍”的“海棠满城”乡愁;《清平乐·村居》中“醉里吴音相媚好”的“吴音媚好”乡愁;宋杨万里诗“饶水回回转,灵山面面逢”的“山转水逢”乡愁;《乡村古井》所说“几处残垣围故井,向来一一是人家”的“围垣故井”乡愁,等等。上饶的归属很特别。归吴越管辖长达一千多年,归江西管辖才六百多年。上饶古代移民特别多。鄱阳瓦屑坝是江南第一移民圣地,号称“南有江西鄱阳瓦屑坝,北有山西洪洞大槐树”。仅洪武三十年间,江西向湖北、安徽、四川、广西等地移民就达210万人。李时珍、张居正、李鸿章、段祺瑞、邓稼先、叶笃正、严凤英等都是“江西填湖广”时瓦屑坝移民后裔。上饶特别有神秘感。隐士多,高人多,神秘故事多。上饶推动发展的速度特别快。

  三是饶信文化的地位举足轻重。古代中国“四大儒家圣人”,上饶有朱熹;中国古代“四大贤母”,上饶有陶母;中国“四大声腔”,上饶有弋阳腔;中国“六大词宗”,上饶有豪放派词宗辛弃疾和格调派词宗姜夔;中国“四大名砚”,上饶有歙砚;世界三大铜产地,其中有上饶;唐代中国五大禅林,上饶有鹅湖禅林;道教七十二福地,上饶有灵山和鄱阳马蹄山;中国五大稻米发源地,上饶有万年;中国十大书院,上饶有名列第八的鹅湖书院;古代二十四至孝,上饶有饶娥;宋代昭勋阁24位功臣,上饶有陈康伯、赵汝愚;清朝“江右三大家”,上饶有蒋士铨;毛主席最爱读的著作,有饶州人洪迈的《容斋随笔》;毛主席赞扬过的南北两家族,北方有裴氏家族,南方有费宏费氏家族;中国十大家训,上饶有《朱熹家训》。新中国评选的36位军事家,上饶有方志敏。

  四是上饶有八大文化风尚。读书成风,全市有古代书院500多所和玉山考棚。科举成名,历代共中状元13人、进士2300人,名列江南前茅。学者成林,古代文人学士的著作多达3100部,其中172部1487卷选入《四库全书》。文化成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稻作、书院、戏曲、理学、茶、铜、建筑、宗教、红色、隐士文化。仕宦成群,历代共出宰相23人、尚书67人。古村成片,仅婺源徽派古村落就达208个。上饶精神成发展动力,如“信州,诚信之州;德兴,惟德乃兴”美誉,如“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如“黄岗胸襟、黄杉凤骨”和“上善若水,饶有韵味”的上饶人形象,如“开明开放、坚忍不拔、兼容并蓄、勇于争先”的精神特质等。革命志士血流成河,有爱国的南宋宰相江万里,一家17口为抗元跳“止水池”殉国;有与文天祥齐名的南宋爱国英雄谢枋得;有被誉为“苏武第二”的饶州人洪皓;有人民英雄方志敏。全市有名有姓的烈士有近4万人。

  这些年,市委市政府对饶信文化的挖掘宣传十分重视,形成了真重视、真心抓、同心干的浓厚氛围。不足是:饶信文化与旅游融合加快,但真正形成精品的不是太多;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加大,但尚未真正形成较高辨识度,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不太明显;饶信文化与秀美乡村建设结合的文章越做越活,但真正有本土特色的产品不多,创意设计水平有待提升。

  下一步推进饶信文化应用的建议有:

  把一些成熟的饶信文化产品做成旅游线路和项目,抓紧推向市场。如“朱熹故里行”产品,包括祖籍地(婺源)、争辩地(铅山)、讲学地(怀玉)、游览地(月亮洞)、会友地(余干东山书院)等;如根据徐霞客游记中的“上饶八景”描写,打造“游圣”游上饶线路;如打造辛弃疾稼轩、瓢泉两故居—黄沙道中—博山写愁—与陈亮的鹅湖之会—稼轩墓的词圣旅游线路;如陆羽寓居上饶十年著《茶经》,把茶山寺—陆羽泉—余干陆羽茶灶、陆羽煮泉亭等古迹串起来,打造“一代‘茶圣’在上饶”精品线路;如南宋宰相江万里,一家17口为抗元殉国跳入的“止水池”,范仲淹任饶州知州时常登临游历的芝山寺、碧云轩,王安石九首上饶诗涉及的九处文化景观地,王阳明拜娄谅为师及娄氏理学演进之路,费宏故居,谢叠山故居,江万里鄱阳故居,姜夔故居等等,都可做成旅游线路及文旅项目;还可以将方志敏故居、方志敏纪念馆、清贫园、葛源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葛源革命烈士纪念馆联合打造成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让更多的人感受信仰的力量,清贫的光辉。在旅游搭台、文化唱戏上做好做足文章,引导“饶信文化+旅游+城建”健康有序发展。

  进一步推动饶信文化的研究和宣传。要以饶信文化研究会为平台,把一批有识之士集中于该组织,深入开展饶信文化研究挖掘,政府每年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下一步重点是挖掘出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文化要素,把提炼出来的文化元素、符号、要素转化到城市建设中,转化到秀美乡村建设中,力求从饶城总体规划到点线面的设计,从城市街区到单体建筑,从中心城区到秀美乡村,处处彰显饶信文化内涵。

  切实把握好饶信文化与经济发展旅游开发等方面的结合度,做到几个切忌:不属于饶信文化特色、文化遗产的东西,不要张冠李戴,切忌生搬硬套;对没有历史根据、没有史籍记载和出处的历史人物、事件,切忌胡编乱造、贻笑大方;在建筑形态上要主打理学圣地、生态之都、词圣故居、稻米源头等重点地域文化,切忌包罗万象、过多过滥。在运用上,中心城区有中心城区的特点和需要,秀美乡村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中心城区可结合理学和心学的交融、儒释道的交融,在净化心灵、养心养生,建设慢生活之都上下功夫,乡镇和秀美乡村则要考虑文旅深度结合,切忌千篇一律。

  推进朱熹、陆羽、阎立本、辛弃疾、江万里、谢叠山、方志敏等研究的省际、国际合作交流,把更多的上饶历史文化名人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艾涛(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