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并不遥远 它就在我们相约的地方

2019-9-4 06:12|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马倩玲 王敏君|来自: 中国江西网

摘要: 诗意横峰宜诗宜歌。9月1日,第35届“可爱的中国”摇篮——横峰·青春诗会大型秀美乡村采风活动,迎来了舒婷、李少君等诗人、评论家和青年诗人代表50余人,他们来到横峰县姚家乡等地,饱览了秀美乡村自然风光的魅力。 ...

  诗意横峰宜诗宜歌。9月1日,第35届“可爱的中国”摇篮——横峰·青春诗会大型秀美乡村采风活动,迎来了舒婷、李少君等诗人、评论家和青年诗人代表50余人,他们来到横峰县姚家乡等地,饱览了秀美乡村自然风光的魅力。

  秋风吹绿了田野,催熟了稻穗,丰收的季节就快到了……在姚家乡黄道故居、楼底厚重的红色文化、忠义杨家习武成风、苏家塘耕读教化、好客王家村民自治,莲荷仁和夏阳生态牧场、亭子上慢时光,每个村点都具有特色鲜明的文化内涵,让诗人们眼前一亮。

  提线木偶、花样快板、武林大会、花样剪纸等等民间绝技,更是让诗人们挪不开眼,大家拿出相机拍个不停。横峰的秀美乡村颠覆了诗人们对农村的认知,不禁感叹道:横峰的农村太美了,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人文荟萃,连城里人都羡慕和向往。

  “横峰特色小吃回味无穷,没有高大上的包装,却有着最质朴的味道。”乌米饭、麻子果、孝子糖、南瓜干、茄子干、粿片等特色小吃散发着诱人香气,来自天南地北的诗人们纷纷举筷品尝,大快朵颐赞不绝口。

  参观完后,《解放军报》诗人刘笑伟非常感慨,他说,横峰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素有“红色省会”之称,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可爱的中国》作者、诗人方志敏战斗过的主战场及第二故乡,也是“可爱的中国”摇篮。80多年前,方志敏、黄道、邵式平等先驱曾在这里领导过叱咤风云的革命斗争,创建了全国六大革命根据地之一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今天参观了横峰的乡村,非常漂亮,也很有潜力,希望横峰县持续地搞好新农村建设,通过诗刊平台的传播,让更多的人来横峰体验美丽的山水和红色底蕴深厚的文化。

  青年诗人则表示,此次绿色生态之旅带给他们视觉上的充盈、听觉上的震撼、舌尖上的触动和精神上的升华,“可爱的中国”摇篮—横峰的激情与活力带来了无限青春诗意。他们将用诗歌表现横峰县新农村建设成就,描绘横峰人民诗意的生活和美好愿景。

  诗和远方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相约的地方。“青春诗会”已成为中国诗歌的一个节日,一年一届,年年都有新面孔。它是诗坛盛事,也是青年诗人闪亮登场的舞台与成长的摇篮,每届推出的诗人和作品都成为与时代同步的文学热点。在诗会上,年轻诗人展示新作,切磋技艺,交流心得,最后发表。一批批新人走过来了,还有更新的人渴望着加入。因为青春总也不老,诗歌总是年轻。

  “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1935年,方志敏同志写下了他对”可爱的中国“的美好憧憬,如今,秀美横峰就在眼前,昭示着当年的憧憬都已逐步成为现实。

  《诗刊》主编李少君说:“‘青春诗会’必定会为横峰、为可爱的中国、为新时代抹上诗意的色彩,带动更多的青年诗人为祖国抒情,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抒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