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广德:刻刀“写”人生

2019-8-17 16:23|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李永华|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1971年出生于工匠家庭的洪广德,从小就与砖雕、木雕、石雕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受父亲的熏陶,洪广德从小就对砖雕、木雕、石雕情有独钟。1991年从浙江木雕技校毕业后,他带着对木雕艺术的热爱与追求,用了7年的时间 ...
  婺源工匠洪广德凭借自己对木雕的独特理解及对艺术的探索和突破,二十多年来,以木头为纸,用刻刀做笔,雕刻出一幅幅精彩的人生画卷。

  1971年出生于工匠家庭的洪广德,从小就与砖雕、木雕、石雕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受父亲的熏陶,洪广德从小就对砖雕、木雕、石雕情有独钟。1991年从浙江木雕技校毕业后,他带着对木雕艺术的热爱与追求,用了7年的时间学习深造,随后前往广东等地发展,1999年在深圳金凤凰家具集团担任专业雕刻与设计师。

  2008年,洪广德受邀回到家乡婺源发展,经过一年时间,与同伴共同完成了《清明上河图》等许多精品并获奖。洪广德认为,婺源木雕文化历史悠久,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和传统特色,当代非遗传承人的数量越来越少,作为非遗传承人,不仅要心存工匠精神,将手艺不断精进,还要推陈出新,让木雕技艺真正传下去。2009年,洪广德创办了婺源三雕艺术馆和婺源鸿德雕刻厂,从事研发、设计木雕艺术工作和培养新人,逾今收徒传艺百余人,并先后完成了詹天佑宗祠木工设计与木雕工程,武口至真观、考水瑶湾以及茶博府木雕设计与制作。

  洪广德十分注重从生活中提炼题材,其作品构思谨慎逼真,布局合理,形式多样。今年,他在甘肃考察学习期间,看到当地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砖雕作品独具特色、备受青睐,顿时萌生了把红色文化融入木雕艺术的想法。考察回来后,洪广德立即翻阅了各种关于红色文化方面的资料。“将木雕艺术与红色文化相融合,把这些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通过木雕艺术品的形式给展现出来,这是一场传统技艺与红色文化的碰撞。”洪广德激动地说。如今,他的厂房里摆放着八一起义、董存瑞、黄继光、长征等各式各样栩栩如生的红色文化木雕作品。

  为了满足不断升温的旅游市场和收藏市场需求,洪广德改变传统观念,积极响应全域旅游发展,将非遗与旅游融合,把大型木雕艺术品制作转成生产小件旅游木雕工艺品,既便于游客购买留念,也能感受木雕工艺之美,让婺源特色在每一位游客的脑海里留下记忆。他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展银奖、2014首届中国(张家港)长江流域民间艺术博览会铜奖、2017年杭州博览会产业示范奖等荣誉。

  “作为一名木雕艺人,在雕刻作品的过程中,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不能用老一套做法,工匠作品要与众不同,才能受到大家的青睐,才能更好地展现婺源木雕艺术文化的魅力。”洪广德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