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唱歌的石头

2019-8-5 10:32|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龚艳平|来自: 江西日报

摘要: 陈文武是非遗怀玉(罗纹砚)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初见陈文武,是在深圳文博会,他创作的石头古琴技惊四座。为了这把古琴的参展,他足足准备了4年。参加深圳文博会过程,还发生一个小插曲。因为没买到高铁和卧铺票,他 ...
    最近,陈文武很忙,还是忙着到处展示他的石头。刚应邀参加完全国名家邀请展,在宜春办了个人石刻艺术展,紧接着又出现在北京世园会,在“江西日”活动上,他的石刻作品再次受到关注。

    陈文武是非遗怀玉(罗纹砚)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初见陈文武,是在深圳文博会,他创作的石头古琴技惊四座。为了这把古琴的参展,他足足准备了4年。参加深圳文博会过程,还发生一个小插曲。因为没买到高铁和卧铺票,他在火车上站了一夜,座位让给古琴,通宵送琴来深圳。他说:“这把古琴和深圳文博会有着很深的渊源。”

    2015年,他去深圳文博会观展。文博会结束后,本应该回去的陈文武应深圳朋友邀请,参加了在深圳书城举办的一场古琴演奏会。正是在这场演奏会上,他首次产生灵感——古琴能不能用石头做呢?脑海中的这个奇怪想法当晚就折磨得他彻夜未眠。

    回到家的陈文武,多方请教,开始尝试。他依据古代木器古琴的共鸣原理进行多次反复技术处理,外形根据古代仲尼琴设定,琴弦由专家根据石头发音反复测试特制,多次邀请著名古琴演奏家进行音乐艺术指导,寻找出石头产生共鸣的原理和音律的变化幅度。

    一开始,他的这种奇怪想法,专家也觉得匪夷所思。陈文武曾向著名斫琴家、古琴演奏家高建国请教。高建国最初对用石头做古琴的发音和共鸣表示怀疑,但他肯定陈文武的创新精神:“你这么好的石刻技艺做出来最起码是一件精湛的艺术品,如果能出声音那就更好了。”

    经历了上百次失败以及不断调整,5个多月后,也就是2015年10月底,他的石头古琴最终初步成型。但成型并不意味着成功,他继续精心打磨心爱的作品。直到自己满意了,他带着古琴请专家鉴定。这回,高建国试弹一曲《高山流水》后赞叹不已:“真的被你做出来了,声音与众不同,正如高山流水般清澈。”

    “4年来,我做了上百把古琴,留下来的不到10把,让自己满意的更少。”陈文武说,为了更加突出江西特色,他用的石头全是怀玉山上的石头。在文博会上展出的这把“怀玉石刻仲尼古琴”算是自己的精心之作。在文博会开展当天,“石琴”现场被一古琴爱好者以6万元价格收藏。在这次文博会上,他还成功签订了5笔订单。大家对他的石头古琴的喜爱,可见一斑。

    “如果自己都不满意,肯定不敢拿到这么大的舞台上来。”从他的话里,听得出他对眼前“石琴”的喜爱程度。当然,这个底气也不是凭空而来。在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首届中国民间工艺传承创新观摩大会上,这把古琴一亮相,就受到在场专家和观众的肯定和喜爱,“石刻古琴好精美”“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石头古琴,典籍中鲜有记录。这也可视作陈文武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2016年,他通过省文联申报了文艺创作版权登记。在陈文武看来,创新很苦也很快乐。“虽然过程很艰辛,作为一名民间艺人,只要创作上有所成绩,再困难也是快乐的。”

    看到大家对石头古琴的喜爱,陈文武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计划。“一开始,主要是我个人实验制作,后来带领工作室创作。”他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孕育厂合作计划,制订生产标准,培训专业厂家生产和公司化规范市场经营,同时制订石制古琴培训教育计划来同步普及相关文化。

    陈文武最初是以怀玉砚、玉岩石壶的雕刻技艺在艺术界立足的。用石头做古琴,算是他一次小小的跨界。这两年,他还涉猎了夏布艺术和铜雕艺术,不知情的人认为他不务正业。“其实我认为这并不矛盾,要说石刻艺术是我艺术生命之源的话,那么其他门类就应该算是我石刻生命的延伸。平台共舞、资源共享,我不但有信心传承好怀玉砚、玉岩石壶的雕刻技艺,也一定可以开拓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

    陈文武创作的“石琴”是全省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