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有三个“分水岭”

2019-7-21 08:29|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建 平|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分水岭是一个地理概念,指的是分隔相邻两个流域的山岭或高地。上饶独特的地理特征,使怀玉山脉、武夷山脉、鄣公山脉绵延不绝,成了三个分水岭,孕育了“泾渭分明”的奇特气候、自然胜景和人文胜迹,孕育了充满智慧和 ...
  分水岭是一个地理概念,指的是分隔相邻两个流域的山岭或高地。上饶独特的地理特征,使怀玉山脉、武夷山脉、鄣公山脉绵延不绝,成了三个分水岭,孕育了“泾渭分明”的奇特气候、自然胜景和人文胜迹,孕育了充满智慧和非凡气概的文人志士、英雄豪杰。

  怀玉山脉是赣水和浙水的分水岭。沿怀玉山脉往东走的水系,属浙江水系;沿怀玉山脉往西走的水系,通过信江流入鄱阳湖,为江西水系。“凡水皆东流,信水独西走”,信江从怀玉山源头奔流而出,“数折入鄱湖,汇泽出湖口”。

  信江,又名上饶江,古名余水。岁月的风暴雷霆般撕开怀玉山那一脉崇山峻岭,信水这一条浩荡大河便横空出世。它一路向西,奔流不息,途经数百公里,造就了沿江两岸的特色地域文化,包括有怀玉、信江、叠山、鹅湖四大书院文化璀璨,积淀深厚;包括两岸流传 “隔河两宰相,百里三状元”之传说,这“两宰相”是南宋的陈康伯和明代的费宏,分别是沿江的弋阳和铅山县人;还有北宋的刘辉、元代李谨斯和费宏三位大名鼎鼎的状元;信江源头的玉山县是江西有名的博士县,也是南宋状元汪应辰、现代胸外科奠基人黄家驷的故乡。

  在这个分水岭的西边,当年王贞白信水岸边高吟“一寸光阴一寸金”;陆羽在江畔信江茶山寺写《茶经》;辛弃疾饮马信江,在信江河畔居住了二十多年,写下数百首爱国词章。朱熹、汪藻乐山乐水,常在岸边闻鸡起舞,跋玉山涉信水,学问和诗赋更添灵性。文武兼备的谢枋得、“戏曲殿军”蒋士铨、“小说大家”张恨水都是信江河水养育的。而方志敏、邵式平、黄道 “两条半枪闹革命”,在信江两岸插上了红色大旗,也创造了“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信江岸边的铅山河口镇曾是江西“四大古镇”、“中国五大手工业中心”,是中国资本主义最早萌芽地。信水作为鄱湖支流,是哺育上饶一代又一代子民的母亲河。心游于水,可知鱼乐之如我;身临于水,可享芬芳之如兰。古往今来,两岸百姓既豪气冲天,又柔情似水。星移斗转,人才辈出,每每走近信江,我都不免赞信水风流,叹千古造化之神奇。

  武夷山脉是海洋性与内陆性气候的分水岭。武夷山主峰黄岗山,海拔2157.7米。从山脚到山顶,“一山两样景,十里不同天”,四季常青,常绿阔叶林、中山矮曲林、中山草甸,依次渐进,景象万千,美不胜收,也使得铅山县武夷山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

  良好的空气和水质,成就了“铅山的女子不用拣”的美誉。影星陈红、歌星杨钰莹等明星都是武夷山主峰黄岗山下的铅山人。林密怡人,林清润人,有这样的山,有这样的林,有这样优美的气候条件滋润,上饶人皮肤洁白细嫩,气质上也有自己的特征,气宇轩昂,落落大方。上饶仅在国家级艺术院团学习和工作的才子佳人就有数百人之多。这样优良的气候条件,也使上饶成为全国水质和空气最好的城市之一。

  鄣公山脉是吴楚文化的分水岭。鄣公山位于婺源境内,吴楚分源界碑现保存在婺源博物馆。明汪循《登大鄣山》云:“蟠踞徽饶三百里,平分吴楚两源头。谁识本来真面目,乍晴乍雨几时休。”吴的吴侬软语和楚的刚直不阿在这里碰撞、融合,构成了上饶人独有的性格特征。无怪乎出生于上饶弋阳的方志敏,既以吴文化的柔情,写下了对祖国、对人民充满真挚感情的《可爱的中国》等佳作,又以楚文化的刚烈,面对祖国和民族的危难,奋然而起,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不惜头颅与鲜血,面对牺牲,心静如水,坦然自若,是那样的安详、镇定。

  鄣公山脉这条分水岭非常不简单。因为吴楚刚柔两种文化在这里融合得十分紧密。在吴楚分源、相融的文化氛围里,修身养性,吟诗作画,治学著书,远离纷扰,心灵休憩,真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西晋文学家左思诗云:“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在婺源这样拥有绝佳山水的地方,其山其水又是清净的生态胜境,那种色彩与构图、线条与情怀,是立体的、令人陶醉的。而当我们获悉三清山、铅山武夷山、龟峰三处以其无与伦比的自然文化美一举荣获世界遗产的称号时,更加倍感到这“山水清音”的绝妙魅力。

  因为这三个分水岭,因为这独特的地理区位和开放条件,加上多种文化因素融合的影响,使上饶形成了独具特色、极具价值的深厚文化积淀。从其纷繁多彩的文化形态中,我们可以寻觅到区域文化的主色调。上饶古称“豫章第一门户”,是江西行政建置历史最悠久的地区,有二千三百年。北宋《太平广记》说,“所谓上饶者,以其旁下饶州之故也”。当时的上饶地域之大,出乎今人意料之外,大概管辖面积有现在两个上饶那么大。而上饶地域文化之丰富,也令人叹为观止,像理学、心学、儒学等在这里都有不少的代表人物,这里还诞生了闻名于世的稻作文化、铜文化、连史(四)纸文化、茶文化、书院文化、戏曲(艺术)文化、傩文化、道教文化、红色文化等。全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还有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弋阳腔、连史纸、婺源“三雕”、徽剧、歙(龙尾)砚、傩舞和5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历史文化的视角,是把上饶定位为“鱼米之乡、江南书乡、富饶之乡”?还是称上饶为“山水之城、鱼米之乡、礼学之邦、生态之都”?因为上饶都包含有这些文化基因,所以对此一直争论不休,莫衷一是。但无论如何定义,上饶这块神奇的土地,都让人怦然心动,让人产生一种不歌不快的渴望与冲动。

  三个分水岭,三种文化奇观。一个城市就是一部历史,沧海桑田,花开花落,不管如何变化,记忆的碎片里依然保留着这块土地的风雨兴衰,见证着这里人民的智慧创造。在当今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传统在创新中传承,文明在进步中光大。幸福安康、勤劳勇敢的上饶人民和他们绚丽多彩、日新月异的城市,正以“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的强劲力量,一同推动着上饶的车轮滚滚向前。

  三个分水岭形成的上饶文化奇观,引发我万千思绪。品味上饶,那种宠辱不惊的淡泊,那种天然去雕饰的古朴,让人如品香茗,余韵悠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