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旅游 开启“有故事”的旅程

2019-7-11 10:5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戚虹鸿|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穿上汉服,在景区里跟着故事体验一场“穿越之旅”,或是参与一场调动“视、听、嗅、味、触”觉的演艺活动……较之传统旅游,如今游客对旅游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拥有更多体验感和参与感的沉浸式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欢 ...
  “进入景区,穿上汉服,仿佛穿越了,这里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婺源的传统和文化,不虚此行。”近日,一位上海游客深度体验了婺源熹园景区的新玩法后,感叹道。

  穿上汉服,在景区里跟着故事体验一场“穿越之旅”,或是参与一场调动“视、听、嗅、味、触”觉的演艺活动……较之传统旅游,如今游客对旅游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拥有更多体验感和参与感的沉浸式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在婺源熹园景区和梦里老家演艺小镇,一场具有“故事性”的沉浸式旅游让旅程更加好玩有趣。

  在故事中旅行

  7月1日,记者走进婺源熹园景区,体验这里的沉浸式旅游。

  走进景区,入口处先换上一身汉服,开启一场“穿越”的旅程。走进熹园,长长的引桂桥通往尊经阁,两旁的红灯笼摇曳生姿。桥上一位身着古装的女子似乎正在等人。“我是朱家四小姐朱小芸,家中自小为我订下娃娃亲,但我却遇上了真心相爱的人,这位朋友可否帮忙将这枚信物交于我父亲,让他把我银簪子给我,好让我典当些私奔盘缠。”就这样,记者接到了任务,开始了熹园寻觅之旅,一路上,先后来到善庆堂、修齐堂等古宅,遇见了朱元外、朱凤环、朱朗月等朱家庄人,在故事中畅游熹园。

  每一幢古宅里都有一位堂主,他们既扮演着故事里的角色又是熹园古宅的讲解人。“这幢古宅两进一天井,上堂是长辈住的,下堂儿孙住,楼上未出阁的女儿住,天井是房子的中心,天井下的这口缸有广纳天下之财之意,取名聚财缸,也起消防作用……”善庆堂的堂主朱子清娓娓道来善庆堂的建筑和历史。现年50多岁的吴进良是朱家庄的村民,朱子清是他在熹园里扮演的角色,“这份工作和普通的上班一样,每天上午8点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一个月休息四天,但很有意思,在角色的扮演中,向全国各地的游客介绍熹园,传播婺源的朱子文化。”在熹园里游走,不时可以看到,身着古装的贩和游人,还有婺源传统文化礼仪——开笔礼,前来旅游的游客能完全置身其中感受婺源传统文化魅力。

  坐落在婺源县城的熹园,左依锦屏山、右傍星江河,是典型的徽派园林,目前也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把婺源独有的朱子文化和歙砚文化融入园林优美的自然风光当中,恰到好处地展示在人们眼前。整体布局采用双龙戏珠的态势,东宅西馆,有序结合。以朱绯塘为中心,由东面古徽州老房子、尊经阁、中部环池区、西面的歙砚文化展示馆和北面紫阳书院等组成,内部又因景划区,境界各异。既有湖光山色、烟波浩淼的气势,又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诗韵。

  在婺源梦里老家演艺小镇,游客同样能体验一场特别的沉浸式旅游。演艺小镇以市井街巷为载体,以演艺为灵魂,为游客提供穿越历史的新奇体验,游客可以亲临现场感受人生三大幸事——衣锦还乡、金榜题名、洞房花烛。领略古徽州繁华似锦、车水马龙的市井风情。板凳龙、徽剧、傩舞、抬阁、火把舞、擂台比武等精彩表演,进士堂、财神庙、月老祠、非遗馆、奇幻馆等特色建筑,还有各具风味的徽州美食、特色小吃、酒肆茶坊等,身着古装的商贩,匠心独具的艺人,打更巡夜的更夫……神态迥异,是一座活着的徽州古镇。演艺小镇自2018年3月3日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60余万人,单日最高接待游客3万余人。

  以体验为主的旅游方式

  充满体验感的沉浸式旅游如今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沉浸式旅游,是一种伴随体验经济出现的新的旅游方式,指旅游以服务为舞台,以旅游产品为道具,消费者作为主角,以满足消费者体验需求为核心,创造出令消费者难以忘怀一系列旅游活动。目的是为旅游者创造全面的体验,即通过塑造感官及思维、情感体验、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并引起旅游者的情感共鸣或思维认同,为旅游产品和服务找到新的价值和生存空间。

  “沉浸式旅游是以游客的切身体验为中心的,只有将游客自身与旅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才能将旅游升华为‘旅行’。正是因为将自身融入进了行程中,游客才不会感觉对旅游产品产生疲惫感,所以沉浸式旅游体验是非常自然化的旅游方式。”上饶师院历史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金姝兰认为,“游客在旅行的过程中会在沉浸式的作用下全身心的投入环境中,将自己时时刻刻处于第一人称的角色中,好比像玩网游,可能一开始只想浅尝辄止,却渐渐被吸引住。比如,让游客到草原上旅游一次不算沉浸式旅游,让游客感受到自己在草原上生活过,才算是沉浸式旅游。也正因如此,沉浸式旅游才会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

  “走在熹园里,仿佛走进了南宋时期的江南园林,这里生活着各色各样的村民,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世和故事,就像穿越了一样。”在熹园景区里,从上海前来旅游的游客陈阿姨兴奋地告诉记者,“这种角色扮演的旅游方式很新颖有意思,能让游客完全融入旅游目的地,通过自身体验了解这个地方,也让旅游的过程充满了趣味。”

  婺源熹园 ,原本只是纯粹的参观游览景区,去年景区通过改造进行转型升级,将引桂桥、朱绯塘、尊经阁等熹园特有的建筑元素融入其中,通过互动体验,让游客重归朱子故里,沉浸理学文化。“改造以后,沉浸式旅游新模式开启了游客深度互动体验的新玩法,使游客真正融入朱家庄居民的生活中,同时通过朱子家训的诵读,以及拜师仪式的举行,使游客对朱子文化和理学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入。”熹园景区总经理王江波介绍道。

  有情有境的旅游更有感染力

  沉浸式旅游受欢迎的背后,是文化旅游不断被关注被欢迎的现实。有趣的沉浸式旅游也需要巨大的文化内涵作为支撑。

  “文化旅游是一个大的趋势,并带动了不少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沉浸式旅游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依靠的是多元的内容和上乘的品质,才能让一个IP形成地域性的消费号召力,而非仅局限在特定的园区、景区内部。”金姝兰教授认为,“沉浸式旅游要利用VR(虚拟现实)、人机交互、 人工智能等技术,打破原有的旅游体验局限,把游客带入到活动、故事、旅游产品里面,从而带来全新的视觉、听觉体验。沉浸式旅游的特点是全身心的体验与感受,使游客在情感上融入、沉浸达到情感共享。沉浸式旅游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旅游产品设计。若将旅游产品设计看作一个剧本创作,利用情境、沉浸、角色、气氛、情节、节奏的设计来让游客融入故事当中,使旅游情境更具感染力。叙事性沉浸感的营造具有多样性、关联性、深刻性的特点,能根据不同游客的经历激发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在旅游景观的设计过程中,不单单是对视觉表象的设计,需要整合多感官的设计方式,满足游客在视觉、味觉、嗅觉、听觉以及触觉等多重感官需要,将设计模式升华到更加全面深入的发展阶段,使人们产生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

  在金姝兰教授看来,目前内容体验性好的沉浸式旅游演艺仍数量稀少。“好的沉浸式旅游要把故事浓缩在一个短的时间里。故事要戏剧化,现场感受性要很强,一定要有情有境,沉浸式旅游才有感染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