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稼轩”文化 打造“古道”黄沙

2019-5-24 09:29|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胡苗|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建设“特色小镇”不是为了“好看一阵子”,而是必须立足长远发展。浙江把“可持续”看成是其中的命根子,具体到每一个点,都在产业培植、土地整理、环境打造、旅游开发和传统文化建设等方面,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实 ...
  杭州特色小镇——“云栖小镇”的发展可圈可点。“云栖小镇”依托阿里、浙优势,主攻互联网经济,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当时发展“特色小镇”是一个新概念、新事物,鲜有先例可循,缺少经验借鉴。而浙江果敢地拿起发扬首创精神的武器,吹响了向秀美乡村建设发起总攻的号角。浙江先声夺人,令人赞叹。浙江建设“特色小镇”,深谙“磨刀不误砍柴工”之理,在规划设计上做足文章,赋予小镇时代内涵和地域特色,难能可贵。

  建设“特色小镇”不是为了“好看一阵子”,而是必须立足长远发展。浙江把“可持续”看成是其中的命根子,具体到每一个点,都在产业培植、土地整理、环境打造、旅游开发和传统文化建设等方面,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实现“资源——资产”的华丽转身,进而转化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倾情倾力地演绎出建设特色小镇的真谛,值得称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上饶县黄沙岭乡也在打造特色小镇的路上砥砺前行。黄沙岭乡,1949年为黄沙乡,1961年改公社,1984年更名黄沙岭乡,建乡时间短;区域面积小,仅54平方公里;人口少,至今只有2.7万多人;底子薄,历来以传统农业为主。但是,她很秀美,山水田林孕育了许多优美的自然风光。她还很有故事,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闲居上饶时,夜行在黄沙古道中,被夜里明月清风、疏星稀雨、鹊惊蝉鸣、稻花飘香、蛙声一片的情景感染,提笔写下这首千古佳作《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面对时代命题,黄沙岭乡该如何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产城融合、惠及群众的新型小城镇之路呢?乡党委、政府将结合实际,“弘扬‘稼轩’文化,打造‘古道’黄沙”,努力使黄沙岭乡成为黄沙古道上的亮丽明珠。

  挖掘内涵概念。针对“黄沙古道”这一文化内涵,对涉及到的麻墩、大屋等两个村进行规划设计,结合境内“翁氏宗祠”(因完整地保留了两件与清朝末年同治和光绪皇帝有关的牌匾而名声大振,被上饶县列入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入围了上饶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单。)以及上刀山、下火海、翻九楼等民间文化遗产为一体的“黄沙”特色,探索形成以“走黄沙古道、探乡野人家,游飞画定庙、撞千年古钟,鉴皇帝赐匾、赏民间绝技,品稼轩家宴、听诗词朗诵”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

  突出地区特色。针对黄沙岭乡山多地少的特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庭院经济,2018年该乡注重创新方式,把产业作为持续提高群众收入的“根本出路”,采取“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方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目前在蔡家村所有农户门前屋后试点开展栽种金标柚,确保三五年之内实现“种一棵,自家尝;种五棵,养爹娘,果香满园飘万家”。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800年前,辛弃疾,夜行黄沙古道中,提笔写下这首千古佳作《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如今800多年过去了,古道换新颜,但清风明月未改、古朴情怀不变,勤劳勇敢的两万七千多黄沙岭乡干群将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文化内涵”,奋力在打造“古道黄沙”中书写属于时代的荣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