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组团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综述

2019-5-22 21:23|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徐芸|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会展现场,上饶团占据江西馆一隅,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集体亮相,现场进行技能技艺展演,成为展区最吸引眼球的一道“风景”。他们展示的传统手工技艺产品均呈现出文化内涵深厚、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 ...
  文化自信有力量!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深圳文博会。在过去5天中,上饶展团携全市6家文化企业,500余件上饶民间非遗文化创意产品,为国内外来宾以及深圳市民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我市参展作品铅山鹅湖谣瓷瓶《丝绸之路》、信州区万隆玉雕作品《烟雨江南》两件作品同时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万隆玉雕作品《日出秋水乡思急》获铜奖。展会期间我市各类工艺品销售收入177.46万元,订货436.8万元……

  数字的背后,是我市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用好文化资源优势,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创新,阔步前行的扎实步伐,为上饶文化产业发展通向世界提供了一条捷径之路。

  非遗+创意,彰显“大美上饶”魅力

  上饶人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从上饶丰厚的历史中来。

  守住传统文化之“根”,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找寻上饶的精气神,展示其独特的价值,是上饶非遗文化传承人和民间文化艺人的自觉。

  会展现场,上饶团占据江西馆一隅,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集体亮相,现场进行技能技艺展演,成为展区最吸引眼球的一道“风景”。他们展示的传统手工技艺产品均呈现出文化内涵深厚、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

  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亲眼目睹上饶“非遗”产品手工绝活的制作,给他们带来惊喜的同时,更展现出上饶传统手工艺文化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和人文情怀。

  文博会期间,记者在上饶团展台看到,我市民间文化气息浓郁的文创产品备受关注,参展企业用各自的文化理念和文创产品,讲述别样的“上饶故事”,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参观。而民间传统手工艺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注重艺术性和实用性,让展品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实用品,为“非遗”产品赢得了很高的人气。

  上饶团年轻的生力军80后杨博,带着重振铅山鹅湖窑的信心,继去年将鹅湖窑烧制的陶瓷艺术作品首次参展深圳文博会,并夺得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后,今年杨博再次携作品走进深圳文博会参展,他的陶瓷艺术作品——鹅湖谣瓷瓶《丝绸之路》再夺金奖。

  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相融合的创意也让我市文化产业从业者“脑洞大开”。

  会唱歌的“石头”在上饶团展区赚足了眼球。陈文武是非遗怀玉(罗纹砚)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今年是他第8年走进深圳文博会参展,为了展示石刻古琴,他足足准备了四年时间。2015年,陈文武在深圳文博会参展期间,应邀参加了在深圳书城举办的一场古琴演奏会。正是在这场演奏会上,他首次产生灵感——石头能不能做成古琴?

  陈文武说,为了突出江西特色,他用的石头全是玉山县怀玉山上的石头,在文博会上展出的这把“怀玉石刻仲尼古琴”算是自己的精心之作。在文博会开展当天,陈文武“石琴”现场以6万元价格被一古琴爱好者订购。

  “请进来”+“走出去”,释放文化消费潜力

  当文化创意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也就意味着文化也转化为生产力,成为助推上饶文化发展的经济动力。

  深圳文博会除主会场外,还有60多个分会场分布在深圳市各区。今年,我市婺源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三雕”代表性传承人俞有桂的代表作品不仅在会展中心主展馆展出,还在本届文博会盐田区国际文化产业园分会场设置了一座2600平方米徽派展馆,是我市首位以分展馆的形式单设展区的非遗传承代表。这源自俞有桂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三雕”代表性传承人的底气。

  底气从何而来?2009年俞有桂的砖雕作品《琴棋书画》,根雕作品《五福人生》《和谐图》,木雕作品《加官进爵》《八仙图》等“三雕”作品在上海世博会大放异彩,当年俞有桂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三雕(婺源三雕)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2016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流行无限》栏目对俞有桂进行了独家专访,《徽雕艺术大师·俞有桂》节目一经播出,吸引了深圳市国际文化产业园董事长杨伟程的关注,并当即联系俞有桂,深入婺源县俞有桂工作室进行探访,与俞有桂谈成合作,将俞有桂“徽州三雕”作品引进深圳市国际文化产业园,单设俞有桂徽雕艺术馆,并长期面向全球来宾开馆。

  深圳文博会带来的窗口效应,让我市文创企业参与文博会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在深圳古玩城分会场,特别举办了“中国·玉山(深圳)观赏石、罗纹砚非遗精品展”,是玉山县作为“中国罗纹砚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首次整体高调亮相深圳文博会。玉山县雕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江西三清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彬历时三年精细雕刻创作的大型罗纹砚文创精品《锦绣玉山》精彩亮相引发来宾高度关注。玉山县雕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玉山县弘隐山房艺术工作室总经理张超携精心打造的罗纹砚精品《中华魂》亮相文博会,该作品长1949㎜,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为一大亮点,吸引媒体竞相报道。

  深圳国瓷永丰源是中国当代官窑代表、承接国家任务、国家订单的重要企业。如何让上饶各“色”茶叶搭乘国瓷永丰源这趟列车,在国瓷永丰源分会场,前往考察学习的上饶展团的成员与深圳国瓷永丰源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国际化”是上饶参展文博会一贯坚持的一个原则,把国际上知名的公司“请进来”,让上饶文化产业“走出去”,上饶的文化产业正逐步产生效益。

  考察学习,提振上饶文化自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圳是全球知名的文化创意之都。除了展示交易,将深圳文博会作为学习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考察,提升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也是必修的课程之一。

  以“将文化做成产业 将产业做成文化”为目标,此次文博会期间,结合文化产业发展实际、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我市展团除积极参加文博会各项活动,市委宣传部还组织各县(市、区)有关人员,走访了饶担任高管的深圳市国瓷永丰源分会场。

  国瓷永丰源发轫于清乾隆年间,于今已传承至第五代,近年来国瓷永丰源多次承接国家任务,通过一次次国际舞台上实力亮相,国瓷永丰源已经成长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新国货”代表,更在世界舞台上树立起中国陶瓷品牌国际化、高端化的全新起点。在国瓷永丰源分会场,大家赏瓷品茗、体验穿越千年瓷文化精髓的创意之旅,并参观了国瓷生产制造中心,现代化的设备和制造工艺,让考察团一行感受到国瓷永丰源对品质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

  弋阳籍深圳企业家罗淇是深圳市龙岗区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董事长,由他一手创立的DCC文化创意园是全国首个365天无闭馆的展览展示综合交流交易平台,也是珠三角(含港澳)展览展示产业核心集聚区、会展研究基地、产业合作示范区,他已连续多年组织承办深圳文博会龙岗区分会场,有着丰富的办展经验,引发考察团一行学习热潮。考察团一行细学、细思,在交流和学习DCC文化创意园丰富的办展经验,思考推动上饶文化产业发展的措施。

  好风借力,扬帆远航。本届文博会是对我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一次检验,历经锤炼,上饶文化产业在深圳文博会上变得更具魅力,更加契合国家发展战略,也开启了新时代上饶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新征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