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是做所有人都不看好的事才会成功

2021-3-11 10:51| 发布者: jxrs |来自: 创业黑马学院

摘要: 程维是一个狠人,2012年滴滴网约车从只有16个司机使用,到攻下一座座城市,再到后来收购快的,将Uber中国所有的品牌、数据、人员等全部收入囊中,甚至在美团发起挑战时,程维也干脆利落:“尔要战,便战”。据传,滴 ...

程维是一个狠人,2012年滴滴网约车从只有16个司机使用,到攻下一座座城市,再到后来收购快的,将Uber中国所有的品牌、数据、人员等全部收入囊中,甚至在美团发起挑战时,程维也干脆利落:“尔要战,便战”。

 

据传,滴滴计划于今年上市,目标估值约为600-800亿美元,虽然滴滴没有给出明确回应,但这头用1200亿烧出来的超级独角兽,早已在出行领域占据了难以撼动的地位。
 
能够在荆棘丛中爬出来,大部分原因在于,程维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程维说:“我们是百度的技术、腾讯的产品、阿里的运营、高盛的战略和投资,这样一个联合国部队。”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程维的知人善任。
 
他曾在滴滴发展艰难的时候,招揽到当时的百度研发经理张博,后来他很有意思地说道:“我很少对一个男人有这种感觉,就是一眼就知道,他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
 
更精彩的是,程维将中国“IT教父”柳传志之女柳青也收入到滴滴麾下,之后程维主管业务,柳青则在滴滴的资本、“外交”、人力和财务等方面配合,他们的组合也成了人们眼中“业务上的绝配”。
 
根据公开的访谈资料,整理了近年来在行业变化中程维在管理、战略、心智成长等方面的思考,他所说的“我心中无敌”,又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演变?以下是程维演讲内容整理:
 

01  
创业就要去做大家都不看好的事
 
最后决定做滴滴,其实更多的是靠个人直觉的。
 
我之前在阿里工作,杭州北京两边跑,经常因为打不到车误机。我老家是江西的,有一次老家的亲戚来北京,定了在7点王府井附近吃饭,结果他们5点半来电话告诉我在打车了,等到8点又电话问我能不能去接他们。
 
有创业的想法后,我咨询了周围的人,所有的人都说不靠谱。但这是正常的,这就是创业的第一关,只有闯过这一关才可能成功。
 
一开始(2011年,对司机师傅来说,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所有的都跟我说,司机连智能手机都没有,做打车软件这种想法根本不靠谱。
 
但正是市场基础不成熟的情况下,创业才可能成功。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普及了,司机和乘客的用户习惯也教育好了,市场已经成熟了,但这时候,你再做打车软件,基本上没有机会了。
 
我也一直生活在巨头的阴影里,这是一个时代的背景。

早期,BAT创业的时候,当时的巨头是华为、万科,而且他们看不懂互联网。但今天,巨头都身处互联网行业,他们对创业公司也很紧张,也有自己的顾虑。

如果他们盯上了你,来找你谈,是一件好事,说明你做的事情已经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如果他们还没来找你,说明你做得还不够大,没引起他们的重视。

但在细分领域,如果做得最好,一定能够打败巨头。
 
你会听到很多质疑的声音。我每天都在问我自己这个事能不能做,反复衡量,不停的问自己,不停的磨砺自己。这就是创业的第一关。
 
从创业到现在,我的心境和心态有很大变化,中间起伏是很多的,那是各种过山车,所以我们有很多投资人,都说坐在副驾驶上都觉得心脏要跳出来。
 
但我觉得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面,你更要离得他远一点。在更长的时间纬度和地域纬度来看,其实很多变化也没有那么剧烈了,也没有那么不可接受,它是有它规律性的,甚至有必然性的,更多的还是要顺势而为,还是要做正确的事情。
 
我以前经常说,我是一个乐观的保守主义创新者。其实你是要理想主义还是要保守的,我是保守主义,不是创新者,但你必须是乐观的,因为不是乐观的人,早就自己被自己吓死了。


但如果今天问我,我也觉得应该鼓励所有人去走你没有走过的路,走向上的路,就是把这个门一推,那就漆黑一片,走出去,我发现这个竞争、资本、政策跟漩涡一样,但你已经出来了,你也没办法,你回不去。
 
没有一件事情是你预想到的,所以眼睛一闭一睁,就到今天了。

 

02
我从《水浒传》里学拉人入伙
叫柳青去拉萨是必然
 
市场是开放的,你不可能不让别人进来,巨头也是一样。本质上还因为行业处于发展早期,电、搜索,都经历过这个阶段——无数人都想做。
 
你是因为短板少而活下来的。
 
人总要为自己不了解的领域付出代价,创业没有侥幸。等到你真的痛的时候,你就会去补短板。

每一个你身上的薄弱点,你不了解的、不懂的、没有经验的,毫无意外都会成为公司的短板。甚至连你不懂知识产权,开始时因为不了解而不重视,都会犯错误。 
 
第一,要快速学习,付出了代价就会痛,痛了以后你就快速学习,补上短板;

第二,没有完美的个人,要建一个完美的团队。
 
互联网是分门派的:百度相信技术改变世界,腾讯相信产品改变世界,阿里运营、营销做得很好,高盛战略做得好,于是它们以技术和产品为重心去架构整个公司。就跟武林有各种门派一样,并没有对错。

必须要能够包容地去学习和整合,所以我们是百度的技术、腾讯的产品、阿里的运营、高盛的战略和投资,这样一个联合国部队。靠一个完美的团队去补上个人的短板。
 
要知道谁是做得最好的,找那个做得最好的公司,真正找到做得好的规律。做得好是因为它对整个事情的思考是最深刻的。它找到了这个问题最基本的规律,并且以它为重心去架构团队。
 
我40%的时间都用在了招聘上。你看《三国演义》,一大半的时间都是讲他们如何加盟的。我们早期工资只有5000块,一视同仁,但怎么样打动他们,怎么融合,这里占据了我工作的80%。我得不断地让团队越来越强大。
 
没有好的运营,没有融资,团队也是假的,所以我们的第一天条是:一切问题,都是管理者的问题。 
 
首先,你要敢想。看到柳青,我也紧张,不能论是能力还是人品,柳青都好的让人紧张。怎么去跟她谈,我也别紧张。


(程维,柳青)

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求。迈出第一步最难的。柳青原来的工资是400万美元,我说跟她说,工资的一半都是你的,剩下的是我们的。
 
聊了一个星期,我说我们一起去一趟拉萨吧。说走就走,我们接着就订了机票,一共8个高管,一起飞到了西宁,租了两辆车,计划三天开到拉萨。
 
等开到了喜马拉雅山底下就哭了,我就想,这就是创业路,团队就需要信任,我是把命交给了司机,我就信任他们。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