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驰汽车17.47亿入股江铃控股

2019-6-11 07:34|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曹章保|来自: 江南都市报

摘要: 6月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显示,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控股)增资项目已于6月5日成交,投资人为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投资金额17.47亿元,持股比例为50%,成为控股股东。江铃控股的股东长安汽车已发布公 ...
    6月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显示,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控股)增资项目已于6月5日成交,投资人为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投资金额17.47亿元,持股比例为50%,成为控股股东。江铃控股的股东长安汽车已发布公告证实了这一消息。

    17.47亿元入主江铃控股

    记者注意到,此次爱驰汽车收购50%的江铃控股并非原始意义上的“江铃控股”。2004年10月由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和江铃汽车集团公司(下称“江铃集团”)以50∶50的对等股比成立的原江铃控股,为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存续分立的方式进行了分立,形成了两家新公司——江铃投资和江铃控股(存续公司)。

    存续分立后,原江铃控股持有的江铃汽车的41.03%的股权,外加3亿元的金融性负债被划归至江铃投资旗下;而陆风汽车100%的股权则被划归至江铃控股(存续)之下。

    爱驰汽车收购的事实上是江铃控股(存续)的50%的股权。

    在爱驰汽车拟增资的17.47亿元中,10亿元将被计入注册资本,剩下的7.4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0亿元增至人民币20亿元,爱驰汽车将持有江铃控股50%的股份,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持有江铃控股的股权比例均由50%稀释到25%。

    此次增资将分两次进行,投资方实缴首期增资认缴款6.5亿元,首期增资认缴款在增资协议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剩余增资款在增资协议生效之日起一年内支付,并按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计息。

    爱驰汽车曲线获得生产资质

    通过收购,爱驰汽车将获得陆风汽车及其旗下相关的昌北、小蓝生产基地,以及汽车生产资质。如此一来,公司注册地在江西上饶的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曲线获得了生产资质。

    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付强。付强旗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凯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爱驰汽车25.12%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爱驰汽车是一家用户深度参与的智能出行服务公司,团队组建于2016年。2017年1月前上汽集团CFO谷峰作为联合创始人加盟爱驰汽车,出任CEO和CFO。2018年11月29日,爱驰汽车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型爱驰U5,为一款纯电动的SUV。

    长安汽车披露的资料显示,爱驰汽车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3319万元,亏损为9.7亿元。

    目前,爱驰汽车尚没有新车实现量产,其生存很大程度依赖现有融资。而据最新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爱驰汽车资产总额为24.68亿元,负债总额为24.07亿元;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7万元,净利润为-2.53亿元。

    爱驰汽车法定代表人付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首款量产车U5计划于年底在国内上市,2020年在欧洲上市。

    随着此次获得江铃控股50%股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爱驰汽车因此获得造车资质,但也仅仅是其造车的第一步,日后能否以优质产品扩充市场,是其更应该考虑的问题。

    江铃控股或将迎来新生

    事实上,自今年年初,爱驰将入股江铃汽车的消息就时有传出。

    今年1月,江西省发改委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江铃控股将租用并改造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厂房,新增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能力,而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控股大股东即为爱驰汽车,双方因此达成交集。

    江铃控股(即陆风汽车)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家中中合资的整车企业,一开始立足于SUV市场,2007年正式获得轿车生产资质,进入全系乘用车市场,但市场表现一直十分平淡。

    数据显示,2018年陆风汽车总销量仅18800辆,同比下降近六成。当下车市整体受冷、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对江铃控股来说亦是挑战重重。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也认为,目前SUV市场已经进入整合期,燃油车市场已经进入拐点,市场布局方向转向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加上SUV市场目前处于各家车企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激烈,江铃控股后续在SUV市场的发展难度会持续加大。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为了增强江铃控股的发展活力和提高运营效率,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转型,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并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江铃控股的顺利转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廖德盛:“油”然而生的创业者
  • 邓邦辉:以诚做企业 用心当委员
漳州市上饶商会成立 许庭兵当选会长
漳州市上饶商会成立 许庭兵当选
福建君缘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庭兵当选商会首任会
南昌万年商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二届一次会员大会举行
南昌万年商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二
第二届商会会长彭传炉首先感谢相关领导及社会人士对万
南昌市铅山商会第二届理(监)事会就职庆典举行
南昌市铅山商会第二届理(监)事
上饶市铅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宇昕,南昌市工商联党组
泉州市上饶商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
泉州市上饶商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
1月14日,“传承·创新·赢未来”泉州市上饶商会第三
南昌市德兴商会第五次迎新助学活动暨第二次德兴未来人才奖学金发放仪式圆满举行 ...
南昌市德兴商会第五次迎新助学活
此次奖助学金的发放得到了商会会员的大力支持,会长秦
广东省江西广丰商会吴贤才会长一行到访江门市江西商会交流座谈 ...
广东省江西广丰商会吴贤才会长一
为了加强商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兄弟商会先进
东莞市上饶商会与东莞市鄱阳商会端午节联谊活动举行
东莞市上饶商会与东莞市鄱阳商会
6月13日,滨海湾新区迎来“粽情端午叙乡情展未来”端
南昌鄱阳商会被评为『鄱阳县2022年度优秀商会』
南昌鄱阳商会被评为『鄱阳县2022
6月13日,鄱阳县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