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贡集团:贡米之乡米企龙头再启航

2018-7-3 09:44| 发布者: jxrs |来自: 粮油市场报

摘要: 不做大米生产搬运工的万年贡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品牌价值已超48亿元。下一步,该公司还要该旗下的国米文化生态产业园打造成三产融合的新标杆,向着百亿粮油航母的目标奋进。 ...

    不做大米生产搬运工的万年贡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品牌价值已超48亿元。下一步,该公司还要该旗下的国米文化生态产业园打造成三产融合的新标杆,向着百亿粮油航母的目标奋进。

    6月21日夏至,记者再次走进中国贡米之乡、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江西万年县,探访万年的贡米文化历史,了解当地的稻米加工龙头企业———万年贡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之路。 

    记者乘车由南昌赶往万年,到达万年县高速路口时,山体上的“中国万年·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的巨大宣传图案赫然醒目。进入县城,随处可见关于农耕文化的雕塑,以及关于贡米之乡、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的宣传。顿时,浓浓的稻作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得天独厚的资源

    万年县,地处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南岸,地貌特征“六山一水二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让万年人最引以豪的是,这里是人工栽培稻起源地和贡米的原产地。

    早在14000年前,万年县便是天地形胜、稻花飘香。万年县的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为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活动洞穴遗址,经中美联合农业考古发掘,发现了人类将野生稻经人工驯化为栽培稻的实物证据,认定为当今所知世界最早的栽培稻遗址,从而把世界稻作起源由河姆渡的7000年前推移到12000-14000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江西万年是当今发现的最早种植人工栽培稻的地方。”并亲笔题写了“野稻驯化万年之源”。 

    万年贡米原产地裴梅镇荷桥村,山高垅深,泉水清澈,日照时短。水土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形成了培育优质稻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出产的大米体长粒大、形状如梭,其白如玉、光洁透亮,在明朝时期,被钦定为“代代耕作、岁岁纳贡”之珍品。在2011年,经过严格的审核和讨论评议,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万年县“中国贡米之乡”称号。

    产业化发展之路

    “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稻作文化,使万年贡米名声大噪,同时也促进了万年稻米产业的快速发展。”万年贡集团董事长蔡阳厚向记者介绍道。

    2001年10月,万年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据蔡阳厚介绍,在集团成立之初,他们就加大基地建设,延伸产业链条。万年贡集团巩固发展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多方合作共赢的生产经营模式,以33个农民粮食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在万年县及周边县市建立优质稻示范基地12个,面积达40万亩,带动农户达17.5万户。

    为了进一步发展万年贡米产业,2016年1月,以万年贡集团为核心,组建成立了万年贡米业产业化联合体,该联合体包括粮食合作社22个、家庭农场36个、粮食加工厂17家,拥有优质水稻种植基地110万亩,精米年加工能力达100万吨。

    万年贡米业产业化联合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纽带,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了“八个统一”:统一品牌、统一研发、统一标准、统一品种、统一储运、统一加工、统一检测检疫、统一销售,切实提高了核心竞争力。

    正是产业化发展之路,使万年贡集团成为了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并连续多年荣获大米加工50强、中国十佳粮油集团等荣誉。

    唱响“国米”品牌

    “万年贡米是绿色的有机米,走的是高端路线,我们要像‘国酒·茅台’一样,打造‘国米·万年贡’。”在记者走访过程中,蔡阳厚屡次提到该公司绝不做大米生产的搬运工,立志从稻谷加工的蓝海里跳出来,利用万年稻作文化的背景,以稻作文化为支撑和引领,加强品牌宣传,深度挖掘万年贡品牌价值。 

    近年来,万年贡集团斥巨资在央视一套、七套、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投放“国米·万年贡”品牌形象广告,通过在主流媒体不间断的强势宣传,“国米·万年贡”已逐渐深入人心,为广大消费者认可,迅速拉升品牌知名度,提升市场占有率,全面快速地覆盖全国各个区域。

    在2012年底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粮油财富论坛活动中,万年贡集团以“国米·万年贡”的方式冠名了此次活动,在粮油行业内树立了大米加工企业的翘楚地位,在行业内引起了巨大关注。

    万年贡集团还建立了院士工作站,邀请了袁隆平、颜龙安、谢华安、陈温福等四位水稻育种栽培研究方面顶尖的院士进站研究,不断开发满足市场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的粳米、功能性大米等新产品,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创新保障。

    万年贡品牌及产品也先后荣获了中国驰名标、中国十佳高端大米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第一批“中国好粮油”产品等荣誉,并在2017年经权威机构评估,品牌价值达48.36亿元。

    三产融合发展

    万年贡集团在传统的农业发展之路上,也一直在进行探索、创新,在打破传统B2B、B2C模式下,另辟蹊径,开通了“原产地直销”,打造“1512私人定制农场”。通过电商众筹方式,将贡米原产地2270亩优质有机水稻种植基地,零散地有偿出租,使客户利用旅游、度假期栽秧、收割,公司负责日常的田间管理,并代为生产加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包装,打造一种独特的稻米文化样本,借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方式带动稻米产业延伸发展。

    从2017年开始,万年贡集团把每年的重阳节设立为“万年贡米丰收节”,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庆典活动,有效促进了贡米文化特色旅游业的发展。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万年贡集团还投资兴建了国米文化生态产业园。据了解,该产业园以万年贡米生产为基础,以工业理念提升农业效率,以文化、旅游产品提升农业内涵,提高农业附加值,将其建设成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工业参观、文化博览、休闲旅游、特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生态产业园区,打造成三产融合开发的新标杆。

    据蔡阳厚介绍,国米文化生态产业园一期工业项目将于2018年10月底建成投产,届时将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大米加工设备,把全球的优质水稻放在产业园进行加工。一期年加工能力将达到30万吨,后期将把产业园建设成为全球大米加工中心。

    “江西省为了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尤其是大米产业的发展,对全省7个大米区域品牌进行了大力扶持,万年贡米就是其中之一,后期不论是在资金,还是在相关政策上都会得到大力支持,这对万年贡米产业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谈起万年贡米的产业发展,蔡阳厚信心满满,同时也将带领万年贡集团向着百亿粮油航母的目标奋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廖德盛:“油”然而生的创业者
  • 邓邦辉:以诚做企业 用心当委员
漳州市上饶商会成立 许庭兵当选会长
漳州市上饶商会成立 许庭兵当选
福建君缘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庭兵当选商会首任会
南昌万年商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二届一次会员大会举行
南昌万年商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二
第二届商会会长彭传炉首先感谢相关领导及社会人士对万
南昌市铅山商会第二届理(监)事会就职庆典举行
南昌市铅山商会第二届理(监)事
上饶市铅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宇昕,南昌市工商联党组
泉州市上饶商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
泉州市上饶商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
1月14日,“传承·创新·赢未来”泉州市上饶商会第三
南昌市德兴商会第五次迎新助学活动暨第二次德兴未来人才奖学金发放仪式圆满举行 ...
南昌市德兴商会第五次迎新助学活
此次奖助学金的发放得到了商会会员的大力支持,会长秦
广东省江西广丰商会吴贤才会长一行到访江门市江西商会交流座谈 ...
广东省江西广丰商会吴贤才会长一
为了加强商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兄弟商会先进
东莞市上饶商会与东莞市鄱阳商会端午节联谊活动举行
东莞市上饶商会与东莞市鄱阳商会
6月13日,滨海湾新区迎来“粽情端午叙乡情展未来”端
南昌鄱阳商会被评为『鄱阳县2022年度优秀商会』
南昌鄱阳商会被评为『鄱阳县2022
6月13日,鄱阳县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