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成“金山” 茶叶变“金叶”

2024-4-17 14:38|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吴梦玲 吴菁 徐斌|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远处青山,近处茶园,满园茶香,只此青绿。天刚擦亮,玉山县下塘乡三山村千亩茶园里便落满了茶农穿梭忙碌的身影。明媚春光中,数十名茶农背着茶篓子,一双巧手在茶垄间上下翻飞,鲜嫩的茶叶在一捏一提间,不一会儿便 ...

  远处青山,近处茶园,满园茶香,只此青绿。天刚擦亮,玉山县下塘乡三山村千亩茶园里便落满了茶农穿梭忙碌的身影。明媚春光中,数十名茶农背着茶篓子,一双巧手在茶垄间上下翻飞,鲜嫩的茶叶在一捏一提间,不一会儿便填满了茶篓子。

  白茶产业是玉山县发掘本地特产“三清山白茶”打造的特色产业。近年来,玉山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新突破口,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当前正值采茶旺季,茶园也迎来了用工高峰期。这几天,每天都有200余人来到茶园采摘春茶,茶园成了村民务工增收的“就业车间”。杨家村村民唐水香每年都到茶园来务工。她一边熟练地采摘着茶叶,一边笑呵呵地说:“从家里到茶园就几里路,家里的活干完了就过来摘茶,一天也能挣个百把块钱。”

  “三清山白茶的产量在绿茶品种中属于偏低类型,茶园在盛产期可亩产15公斤左右的干茶,每年只在清明节前后采摘,采摘持续1个月左右的时间。”三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毅介绍说,为保证茶叶质量,他们采茶只取一芽一叶初展至一芽二叶,并在开采前专门请专家为采茶工进行上岗前培训,围绕采摘技巧、采茶禁忌、茶芽挑选等,讲解如何标准化采茶。

  目前,白茶基地分布在三清山周边的下塘乡、怀玉乡、樟村镇、紫湖镇等地,基地面积从数百亩到几千亩不等。三清山白茶自2010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起,就开始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管理茶园,在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各个环节都形成了完整的记录,构建了智能化的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产品的可追溯管理。白茶产业标准化生产不仅可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打造特色经济名片,还能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过去,这一片片绿叶子不过是百姓解渴的东西,如今,通过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经营,绿叶子成了茶农和茶企致富的‘金叶子’。”玉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建平说道。加工在企,基地在村,增收在户。玉山县聚力推进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全县现有茶园4.03万亩,茶叶总产量660吨,总产值1.34亿元;千亩以上茶园基地6个,拥有“玉山怀玉”牌三清白茶、樟村“广雾”系列广平茶等知名品牌,其中“玉山怀玉”牌三清白茶为国家地理标志农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