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粉里的老表人生|铅山烫粉:香飘十里 技传万家

2022-12-1 12:4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吴文兵 吴福清|来自: 江西日报

摘要: 铅山人的一天从一碗烫粉开始。仅县城所在的河口镇便有烫粉店近两百家,分布在街巷的各个角落。老朱从母亲手上接过烫粉店已经近30年,虽然经过多次搬店,但总有老主顾翻越几条街紧紧跟随,就是为了尝上一口熟悉的味道 ...
       凌晨四点,铅山县河口镇席山路,朱有林带着老伴准时来到店里,架起大锅,放入水和筒骨,用大火烧开,不一会,筒骨便在锅里翻滚有如雷响,再改用微火慢煨,骨质与汤便充分相溶。这时,经过浸泡、磨浆、蒸粉、拉丝、煮制、摊晾等多道工序,卡着点生产出来的新鲜米粉也被送到了老朱粉店门口。

       清晨,当第一位客人进入店内,升一道猛火,骨汤再次喧腾。大勺上放入淀粉勾芡好的肉丝,浸入骨汤“沐浴”一番,香气顿时弥漫。将肉丝连着汤汁浇落在光洁细长的米粉上,一碗铅山烫粉便用沸腾鲜美告诉人们,新的一天要开始了!

       “鹅湖山下稻粱肥”,相传在宋朝时,聪慧的铅山人已经掌握了将稻米转化为米粉的技艺。一声吆喝,一碗热气腾腾的铅山烫粉就到了眼前。方便快捷、抗饥消渴的铅山烫粉成为南来北往贩茶运纸的人船夫舌尖上温暖的记忆。市井风味、平民格调的铅山烫粉也随着河红茶、连四纸翻越武夷山,顺着信江走向四方。

       铅山人的一天从一碗烫粉开始。仅县城所在的河口镇便有烫粉店近两百家,分布在街巷的各个角落。老朱从母亲手上接过烫粉店已经近30年,虽然经过多次搬店,但总有老主顾翻越几条街紧紧跟随,就是为了尝上一口熟悉的味道。因为手艺精湛,上门拜师的人络绎不绝。如今,老朱300多个徒弟遍布全国各地,铅山烫粉的味道也香飘万里。

       小米粉,大产业。2021年,返乡创业青年李力带着食品保鲜技术回到铅山,将鲜粉和汤料的保质期延长到8个月,让铅山烫粉进入预制食品赛道。研发的速食烫粉刚一上线就遭遇铅山疫情,李力将首批产品全部捐赠到抗疫一线,让速食铅山烫粉温暖寒夜坚守卡点的志愿者。“铅山烫粉加油!”让全国人民关注到这一特色美食,也帮他打开了线上销路。如今,李力开发出更多款预制速食铅山烫粉产品,线上直播销售,线下投入酒店、高铁、特产店,让这一美食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沸腾鲜美的铅山烫粉是经众多南来北往的食客“打磨”定型的,从诞生起便具有“大众口味”的基因,相信经过“老朱”和“小李”的努力,定能香飘四溢,收获更多“粉丝”。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