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侠”洪春根:单手种出“幸福果” 圆了致富梦

2021-9-27 08:24|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邵德初 杨小军|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当下时节,瓜果飘香。在位于德兴市新岗山镇付金坑村的德兴市赋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一串串浅紫色的八月炸、深棕色的弥猴桃果实挂满枝头,处处张“灯”结“彩”,硕果累累,迎来了一批批慕名而至的游客。看着 ...
  当下时节,瓜果飘香。在位于德兴市新岗山镇付金坑村的德兴市赋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一串串浅紫色的八月炸、深棕色的弥猴桃果实挂满枝头,处处张“灯”结“彩”,硕果累累,迎来了一批批慕名而至的游客。看着眼前游客络绎不绝的采摘场景,基地创办者洪春根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洪春根今年55岁,在20多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右掌,又在2003年从企业下岗。面对挫折,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转而从事猪、狗、兔子等的养殖。不料,2016年,他养的猪、狗因发病大面积死亡,亏损惨重,只好改行从事生猪屠宰业。

  2017年,当政府鼓励发展中草药材政策出台后,洪春根看到了机,他决定发展中草药材,并成立了赋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中草药种植对环境要求很高,而付金坑村空气清新,土壤和水质很好,是种植药材的最佳地。他便将该村200亩荒地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过来,作为中草药种植基地。

  当年,洪春根在基地里种植了药材白芨和黄精。白芨和黄精都是喜荫药材,在种植过程中,刚开始发生了死亡现象。既然是喜荫药材,那如何可以挡阳呢?洪春根想,挡阳的方式可搭遮阳棚,也可以种植藤类作物,而种植藤类作物还可充分利用土地增加收入。通过市场考察,洪春根发现了一种名叫“八月炸”的野生果子。“八月炸”一般在农历八月成熟后裂开,所以又称之为八月瓜、牛腰子果、狗腰子、通草果等。八月炸和猕猴桃既是藤类作物,又是食药同源作物,且眼下有机水果已成为市场最畅销卖点,他便决定将八月炸和猕猴桃一起套种。如今,他的基地种植了100亩八月炸、60亩猕猴桃、10亩无花果、10亩美早大樱桃、5亩菲油果等水果,有效地解决了白芨和黄精挡阳问题,他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洪春根告诉记者,他的药材种植基地和果园每年可以解决很多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一年发给村民的劳务工资就达18万元左右,让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增加家庭收入。

  尽管洪春根是独臂,但他身残志更坚,用不屈不挠的精神去克服生活中的磨难,一步一个脚印地诠释了只要肯干就能脱贫致富的真谛。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除草、施肥、剪枝、抹芽等活都自己做;不懂技术就去学,并主动向专家请教。为了种植出绿色、生态的水果,他从不用化肥,而是使用鸡、鸭粪;也从不使用农药,而是采用人工除草。由于管理到位,今年八月炸产量可达到2万多公斤、猕猴桃产量可达到5000多公斤。仅此两项,今年收入可达到50余万元。

  为了延伸扩大产业链,他开发出了系列水果产品,还用八月炸酿酒,洪春根根据市场需求,既销售鲜水果又酿酒,使八月炸发挥出更大经济效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