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亩葡萄“串起”农户致富梦

2020-7-30 15:01|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兰春|来自: 江西晨报

摘要: 近日,记者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组来到了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在这里,一串串葡萄串起农户致富梦。如今,钱家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去年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5万余元。 ...

▲一串串葡萄串起了致富梦,农户的脸上笑开了花。

    随着葡萄采摘季的到来,上饶市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年过五旬的村民钱宗福这几天总是笑眯眯的,他家的葡萄长势喜人,刨去成本,能赚不少。“要不是精准扶贫,我这‘贫困户’的帽子还得戴几年。”

    近日,记者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组来到了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在这里,一串串葡萄串起农户致富梦。如今,钱家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去年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5万余元。

    与贫困户面对面沟通交流 帮其选择合适的产业

    据了解,钱家村面积7.5平方公里,辖19个自然村,总人口752户、30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62人,全村耕地面积2645亩,山林面积3500亩。2010年以前,钱家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

    “发展经济,才能拔掉穷根。2016年,钱家村党支部广泛听取老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的建议后,提出‘立足葡萄做产业,跳出钱家求发展’的思路。”钱家村第一书记丁首台告诉记者,为做强葡萄产业,村里坚持每年召开农业产业推介会,邀请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与贫困户面对面沟通交流,向贫困户介绍葡萄等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的特色产业,宣传各种优惠政策,并现场答疑解惑。

    葡萄种下了,钱家村的部分村民靠种葡萄赚了钱,这也让没有参与进来的一些贫困户动了种葡萄的念头,钱宗福就是其中之一。在一次产业推介会上,钱宗福也加入了“种葡萄致富”的队伍里。村党支部派出了葡萄种植能手与钱宗福结成帮扶对子,帮他选种苗、搭葡萄架,助其走上致富路。

    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 吸引更多农户种植葡萄

    与此同时,随着钱家村葡萄种植面积的扩大,也带动了该村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每天在基地工作8个小时,单日收入80元,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钱家村紫灵葡萄园基地负责人郑华明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已建起集中连片的创业示范基地,并且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挑选党员种植大户,采取“每名党员种植大户联系3个社员,1个社员联系3家农户”的方式,帮扶党员和社员为农户提供整地、选苗、培育、销售等全流程的服务,从而吸引更多农户投身葡萄种植。

    种植户钱包鼓了 葡萄采摘节成靓丽名片

    “目前,全村葡萄种植总面积达1000余亩,种植户80余户。钱家村的葡萄产业已发展成为全县知名的农业特色产业。”钱家村第一书记丁首台自豪地说,2019年,该村葡萄产业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5万余元。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开始该村连续四年举办的葡萄采摘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已成为当地一张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

    如今,一串串葡萄串起了钱家村农户的致富梦,这也鼓舞了在外地经多年、小有成就的钱家村村民钱庆春,他选择回到家乡发展。除了钱家村“招牌”的葡萄产业,钱庆春还种植了黄桃。2019年,他和村里签下租赁协议,包下面积为130亩的黄桃园作为扶贫产业基地。

    “利用类似葡萄产业的方式,近年来村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黄桃、白玉豆、血橙等多种特色产业的发展,社员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龙门畈乡党委副书记徐舒自豪地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