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谷的“春天”

2019-12-23 15:27|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涂映红|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药王谷地处昭林村的小目源村,较为偏远,全村共有49户218人。这里群山绵延,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相对滞后的交通,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弱,全村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土地山林大片撂荒。为改变这一现状,201 ...
  12月15日,虽已是寒冬时节,但德兴市花桥镇昭林村的药王谷里仍是满眼葱绿。深吸一口,空气里还可闻到一股中草药的淡淡清香。

  当天,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石锯一大早就上山了,为刚插扦种植的三叶青浇水。迎着冬日暖阳,他一边熟练地做着手中的事,一边与记者攀谈:“我是2017年因病被村里列入贫困户名单,这些年我在药王谷做工,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钱,生活现在是没有问题了,今年我已脱贫了。”说到这,他情不自禁地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药王谷地处昭林村的小目源村,较为偏远,全村共有49户218人。这里群山绵延,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相对滞后的交通,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弱,全村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土地山林大片撂荒。为改变这一现状,2015年,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出租山林,吸引了百草园生态健康养生有限公司进驻该村,一方面带动开展中草药种植,另一方面投资建设中草药加工厂房等配套设施,打造扶贫车间,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务工岗位、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助推该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小目源村地处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区,山高林密,适合多种药材生长。公司围绕中草药种植、中草药产品研发、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目标,着力构建现代化生态健康养生综合体。目前,已租赁土地、山林约2000亩,其中药圃面积达1000亩,计划投资1.5亿元。已种植了以三叶木通为主的常规中草药126种,另外还种植了荷莲三七、东方仙草、红牛膝等9种稀有秘方草药。目前可采摘的药材已有200余亩,年销售额达120万元。

  药王谷产业的落地直接让小目源村全村人受益。建设药王谷中药材种植基地,租用当地农民的土地、山林,吸收当地农民来基地从事种植工作,该村家家户户年可增收24000-50000元。当前,随着产业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中草药产业,形成以小目源村为核心基地、辐射带动附近乡村发展的趋势。至今从土地租赁加就业劳作,受益贫困户达42户,受益人数达168人;解决贫困户就业12户,20人;从土地租赁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30户,120人。下一步,药王谷还将致力于中草药产业链延伸,在发展中药花草的同时,结合文化休闲旅游,利用中草药开花期吸引游客,实现“观赏、药用两不误”,一年四季皆“春天”。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