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妹有志气 山乡创业忙

2019-7-17 17:34|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刘仁和|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70后的卢凤英出生于大山一户农民家中,其父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靠种田作地养家糊口,家庭生活相当困难,她初中没念完就辍学在家。听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从小就有理想的卢凤英,决定走岀大山去闯一闯。 ...
     广丰区铜钹山镇高阳村有个叫卢凤英的山妺子,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女老板,还创办了产业扶贫车间,带领当地村民一起发家致富。家乡的父老乡亲对她刮目相看,一个个伸岀大拇指夸赞她。 

  70后的卢凤英出生于大山一户农民家中,其父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靠种田作地养家糊口,家庭生活相当困难,她初中没念完就辍学在家。听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从小就有理想的卢凤英,决定走岀大山去闯一闯。1993年,她向别人借了300元当路费,南下广东打工。当她拿着厚厚的一沓工资,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干了几个月,卢凤英看到其他同事一个个工资都比自己高,不满足现状的她深思,自己文化程度低,晋级加工资肯定无望,于是萌生了“跳槽” 的念头。她利用休息时间到处打听“生财之道”,在建筑工地上和装修师傅聊天,得知他们每天的工资是自己的6倍,立马决定改行拜师学艺。不到一年时间,聪明好学的卢凤英就掌握了一整套房屋装修技术,每天干活能拿到50元工钱。但一段时间后,她又开始深思,自己工作劳累还是替包工头赚钱,不如自己包事干,大小算是个老板。

  说干就干。她托亲戚找朋友到处接活,接手的工程绝不偷工减料。由于她讲诚信,靠技术赚钱,装修的门路逐渐打开,每天的收入源源不断,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并找到了自己的真爱,一同打拼事业。

  创业成功的卢凤英,不忘生她养她的老区高阳村这块红色土地,决心回家乡重新创业。2013年,她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创办了集吃住玩为一体的侠客客栈和广丰区铜钹山镇高阳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山地上种植地地道道的农家菜,在山坡上养殖土鸡、土鸭、土鹅、土山羊,在小水库中养殖草鱼、鲢鱼、鳙鱼、青鱼等传统四大家鱼和鲫鱼、鲤鱼等,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当地村民抱团谋发展。去年,获纯利20余万元,为老区人民勤劳致富奔小康树立了标杆。

  今年,卢凤英又养殖了土鸡100余只、土鸭1000余只、土鹅80余只、土山羊80余头、鲜鱼10000余尾,还创办了产业扶贫车间,帮助当地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