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虾蟹养殖新路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19-6-3 09:57|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胡钱伟|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该县提前谋划,出台了《万年县关于大力推进蟹(虾)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万年县蟹(虾)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按照东扶贫、西精品、南生态、北高效、中休闲的蟹虾产业规划,先行打造石镇坎堧稻虾养殖示范基地和石镇虎 ...
  万年县围绕绿色、质量和品牌三大关键,通过设施化、良种化、生态化、信息化和产业化五大推手,助推虾蟹经济集群成势,目前该县稻虾养殖面积达30000亩。

  该县提前谋划,出台了《万年县关于大力推进蟹(虾)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万年县蟹(虾)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按照东扶贫、西精品、南生态、北高效、中休闲的蟹虾产业规划,先行打造石镇坎堧稻虾养殖示范基地和石镇虎山稻虾示范基地,引导选用优质虾苗、降低放养密度、科学调控水质、种草养殖的生态健康养殖新模式。养殖期间严禁使用违禁药品,确保生产出的大虾质量符合国际市场需要,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万年创新帮扶带动模式,在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以入股合作和自主创业两种模式促进贫困户“双增收”。一方面引导贫困户以稻田资源作为股金,通过合作社入股的形式获得分红,并对贫困户进行免费培训,使贫困户在基地劳动中享受分红的同时获得额外的劳动报酬;另一方面鼓励贫困户自己发展稻虾综合种养,该县提供免费统一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的田块改造,免费统一培训、统一提供种苗。同时养殖过程中,组织技术力量进行帮扶指导,产品成熟后由龙头企业统收统销。去年该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扶贫带动模式,总共吸收带动263户贫困户873人,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该县着力打造虾蟹产业链,凸显“磁吸效应”。该县充分发挥滨湖优势,上游招大引强积极引进蟹(虾)养殖企业,发展龙虾养殖基地、龙虾交易中心等。目前,该县已与上市公司东旭蓝天集团签定了1万亩的稻虾养殖框架协议,该集团公司在万年已注册了江西省金摩登实业有限公司,在该县石镇、汪家已经签约6000亩养殖基地。下游产业延伸,引进江西省紫峰食品有限公司落户万年工业园区并正式投产,该公司建有全市首个最大的现代化冷库,可以实现万吨小龙虾的深加工。该公司通过与养殖户签订有机养殖模式的小龙虾回收合同,确保农户的收益,极大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有效解决农业面污染问题。截至目前,该县虾蟹养殖企业达98家,其中1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41家、合作社23家、家庭农场5家。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