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金林: 单脚闯出脱贫路

2019-6-2 13:41|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陈万民 曾鑫|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几十头猪、几十只鸡鸭、六亩红芽芋、三只羊、一池鱼……很难想像,这是铅山县湖坊镇安兰村残疾贫困户丁金林一个人做的事情。
  几十头猪、几十只鸡鸭、六亩红芽芋、三只羊、一池鱼……很难想像,这是铅山县湖坊镇安兰村残疾贫困户丁金林一个人做的事情。

   5月30日一早,笔者慕名来到丁金林家时,他正扛起锄头准备去地里侍弄红芽芋。在地里劳作完的丁金林,顾不上歇息,又将饲料搬到三轮车上,然后往山里蹬 去,因为养在山里的鸡鸭猪羊还等着他呢。经过一路颠簸,我们来到了他的养殖场,只见散养在院子里的鸡鸭立马都围了上来。丁金林如数家珍:这些老花鸭养了两 年,土鸡也养了有些日子,这头小羊是前不久买来的。进入猪圈,丁金林接上水管后,又拿起扫把熟练地跳进猪圈冲洗四周。“夏天快到了,得给猪圈打扫勤快点, 早上来冲洗一次,傍晚还得再来一次。”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小猪,丁金林眉开眼笑,内心欣喜流露于表。下地、喂食、打扫、割草等是丁金林每天的日常,很是辛 苦,但这个汉子嘴角时常挂着微笑,似乎一点儿不觉得累。

  穿着工作服、高筒鞋的丁金林,干起活来动作娴熟、麻利,看着与常人无异。如果不是右小腿上装的义肢,笔者很难想像眼前的男子是失去右小腿的残疾人。

   2009年,37岁的丁金林在离家不远的煤矿上班,其妻子在家中照料一儿一女,日子过得简简单单,和和美美。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丁金林工作的 时候发生事故,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居然没了右小腿。这次意外彻底打乱了丁金林一家的生活,丧失劳动力的妻子只能做些家务活,儿子又马上要读幼儿园,还有才咿 呀学语的女儿。家里没有了经济收入,怎么办?未来怎么办?丁金林的心情跌落到谷底,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看着天真懵懂的一对儿女,沉闷了一段时间的丁金 林,决定振作起来。

  就在他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时,生活又跟他开起了玩笑:事故赔偿款被人骗走,虽然在政府的帮助下追回了一些损失,但对 他而言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然而,接二连三的变故没有击垮丁金林。2013年,丁金林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他自己则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安装上了义 肢,起初大腿肌肉和假肢不断摩擦,干活时常会引起剧烈疼痛,令他十分难忍,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渐渐适应,“现在干活时都穿三双袜子,这样更能吃上力,才 好做事。”

  丁金林还在村委会的安排下,当上了村里的图书馆管理员,再加上各项帮扶措施和产业分红,丁金林一家生活有了保障,两个孩子上 学的费用也有了着落。但丁金林觉得自己还年轻,还能做很多事情。在帮扶干部的引导和帮助下,丁金林申请了小额贷款搞起了养殖业,“我不能全靠政府帮助,累 是累了点,但生活更有盼头。”靠着勤劳、踏实、肯干,现如今,丁金林一家还住上了小洋楼,日子越过越好。

  “只要勤快点,动动脑筋,加上党的好政策和村两委及扶贫干部的帮助,脱贫不是难事。”说起脱贫致富的话题,丁金林一脸幸福的样子。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