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2019-5-25 21:37|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程甫江 杨小军|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扶贫与扶志同行,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5月17日扶贫日当天,信州区沙溪镇胜利居委会“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正式开业。 ...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扶贫与扶志同行,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5月17日扶贫日当天,信州区沙溪镇胜利居委会“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正式开业。

  “爱心超市”不是用钱来结算

  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走进“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只见人潮涌动,好不热闹!20平方米左右的小空间内,油盐酱醋、粮油米面、保洁洗护等生活日用品一应俱全,看似与普通超市无异,但细看又有些许不同。在这个爱心超市货架上的品,对应的价签标注的不是以元为单位的价格,而是一个个分值。这个分值有什么用呢?前来超市购物的贫困户张玉仙拿出一本《爱心积分手册》,告诉了我们答案。

  “这个超市不是用钱来结算的,而是用我这个手册里的积分。如果我‘表现好’就能每月得到相应的积分奖励,有了这个积分,我就能在这个超市里免费兑换商品啦!”张玉仙拿着刚兑换的生活用品,兴奋地说。

  该超市是在贫困户汪炳渭原有小超市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以帮扶单位、沙溪镇政府投入、社会企业帮扶、村级自筹为主要资金来源而设立,通过正向的积分奖励机制,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新模式。

  调动贫困群众奋力脱贫积极性

  “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据介绍,“爱心超市”服务重点是胜利居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可延伸至生活困难的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中的困难户、在校特困生和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村民,由胜利居委会驻村工作队及居两委共同进行认定。

  对胜利居委会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经认定的生活困难户,每人发放一本《胜利居脱贫攻坚“美德积分”手册》,每月由居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根据贫困户在环境卫生、就业创业、乡风文明等方面的实际表现,对照爱心美德积分标准,在《手册》上进行登记,给予贫困户和生活困难户不同的积分奖励。每月定期开展爱心美德超市积分评比活动,评比结果在超市张榜公布,《手册》上所获积分即为购买日常消费品的凭证,也是各级组织(包括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各类物资发放的重要参考依据。

  贫困群众持《脱贫攻坚“美德积分”手册》,根据每月获得的积分(0-100分,1分=1元),在“爱心超市”等价兑换相应的物品,每月积分可进行累积,累积时长不超过12个月,超过12个月未进行兑换,积分进行清零,“爱心超市”每月做好积分兑换台账。

  “爱心公益美德超市”的创办,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了贫困群众向上向善、奋力脱贫的积极性,树立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凝聚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大精神力量,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