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矿山变身致富“靠山”

2019-5-20 09:41|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刘根云 徐幸福|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牌门村全村共有土地7628亩,其中耕地1028亩、林地6600亩,林地面积超过80%,人均耕地只有0.4亩,村域内有较丰富的煤炭资源。上世纪九十年代,牌门村因煤矿而兴,山场里散布着二三十个大小煤矿,全村青壮劳动力基本都 ...
  广丰区排山镇牌门村,昔日光秃秃的废弃矿山上如今果树成林——

  废弃矿山变身致富“靠山”

  牌门村全村共有土地7628亩,其中耕地1028亩、林地6600亩,林地面积超过80%,人均耕地只有0.4亩,村域内有较丰富的煤炭资源。上世纪九十年代,牌门村因煤矿而兴,山场里散布着二三十个大小煤矿,全村青壮劳动力基本都在矿上工作。

  2008年前后随着大部分煤矿陆续关闭,全村的山场满目疮痍,到处是光秃秃的山头,废弃的煤矿林立,一个接一个的煤矸石堆几乎染黑整个村庄。必须走出一条致富新路子,2002年,时任村支书的林传松承包下25亩废弃矿山山场,从邻近的大南镇引种马家柚苗木,成活500多株。2009年,广丰马家柚果销售价格飚升到每斤20元,这500多株马家柚产出的果实获得了100多万元的销售款。这让牌门村为之振奋。这年年底,一些头脑活络的村民动手整治废弃矿山,种植马家柚面积达300多亩。2010年,在村支书林华带领下,牌门村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在自然资源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宜果则果、宜农则农的原则,整治废弃矿山及周边荒山坡地,将其打造马家柚种植基地,面积达2000多亩,建设育苗基地80亩。2016年时,合作社成员平均收入16000多元,实现了社员全部脱贫。2018年种植面积已达到2200亩。

  而今从村口的太阳山远眺,层峦起伏的马家柚林一片绿色,生机盎然。“每年丰收挂果时,漫山都是黄澄澄的一片,飘着柚子的香味。”林华动情地说,“村子褪去黑黝黝的煤外衣,迎来愉悦的生态绿,昔日的废弃矿山变成村民致富的靠山,马家柚则成为村民的‘摇钱树’‘绿色银行’”。今年,牌门村整治废弃煤矿山场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中100余亩已列为增减挂钩项目,将于近期实施;30余亩较陡的坡地,已安排用于种马家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