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3-2-26 12:15|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蔡文逸|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上饶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立足三新一高,聚焦产业高度集群、产城深度融合、营商环境一流“三大重点”,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市委、市政府“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 ...
  核心导读

  2月19日,上饶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立足三新一高,聚焦产业高度集群、产城深度融合、营环境一流“三大重点”,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市委、市政府“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目标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亮眼成绩

  两个历史最好成绩

  ●工业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二,成为全省第二个过2000亿的国家级开发区

  ●在2021年度全国217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排名第52

  1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

  打造五个“升级版”

  紧盯“招大引强”

  ●抢占新能源赛道,实施强链、补链、延链

  ●做强招商局集团,市场化方法、力量推进招商工作

  ●强化跟踪问效,精准研究政策,推动项目加速建设

  紧盯产业提升

  ●围绕“215”战略目标,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和专精特新认定,助企高质量发展

  紧盯企业成长

  ●围绕“4个1”目标,培育1家千亿营收、千亿市值企业,培育10家以上营收过百亿企业,培育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10家以上上市公司

  2打造城市能级升级版

  围绕“产城深度融合”

  ●推进功能完善与品质提升,高标准建设品质城市,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

  3打造社会治理升级版

  抓好“点”的建设

  ●全覆盖建设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实现“五个一”目标,即各类矛盾进一门、调解力量聚一地、统管过程用一网、纠纷化解跑一次

  抓好“线”的运用

  ●用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建设

  抓好“面”的覆盖

  ●持续深化雪亮工程,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实现全覆盖

  4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围绕“营商环境一流”,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质年、机关作风建设年行动

  5打造改革创新升级版

  ●推进“小管委会+大公司”改革、“管委会+主题产业园”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综合绩效改革、片区企业综合服务改革

  怎么看?

  总结过去三年经验,一以贯之做到五个“任何时候都要”

  回望过去的2022年,上饶经开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承担着“项目为王、工业挂帅”重任的上饶经开区,在2022年取得了“两个历史最好成绩”:工业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二,成为全省第二个过2000亿的国家级开发区;在2021年度全国217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排名第52。同时,两项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双第一”:开工纳入省商务厅统计合同项目数73个,实际进资308.5亿元,两项指标连续两年保持全省“双第一”。此外,工业增加值、外资外贸、固投等主要经济指标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2022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综合测评中勇夺“八连冠”。

  “总结过去三年工作经验,我们要一以贯之、长期坚持做到五个‘任何时候都要’。”该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表示,任何时候都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着力解决“靠什么”的问题;任何时候都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解决“抓什么”的问题;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为了谁”的问题;任何时候都要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学什么”的问题;任何时候都要带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用什么保障”的问题。

  怎么干?

  力争工业营收三年翻番,坚定不移打造五个“升级版”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此次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了该区“十四五”期间在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的目标定位,以及今年的目标任务。

  “力争再用3-4年时间,在全国217家国家级开发区综评中坚定不移挺进四十强,在全省19家国家级开发区坐稳第二的基础上实现‘保二争一’,在全市的工业营收占比要突破40%,真正成为‘建设制造强市’的主战场、‘打造区域中心’的主力军,确保到2025年工业营收突破4000亿元,实现三年翻番,其它主要经济指标要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会场内,叶和彬的话语铿锵有力。“全区上下要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决定后程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打造五个‘升级版’。”

  具体说来,就是要坚定不移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坚定不移打造城市能级升级版、坚定不移打造社会治理升级版、坚定不移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和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升级版。要围绕“产业高度集群”,一手抓增量、一手抓存量,做到“四个紧盯”,实现月月有高质量项目签约,月月有高质量项目开工,月月有高质量项目投产;要围绕“产城深度融合”,推进功能完善与品质提升,高标准建设品质城市,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气质、更有品质、更有特质;要既抓好“点”的建设,抓好“线”的运用,又抓好“面”的覆盖,全覆盖建设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智慧安防小区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要围绕“营商环境一流”,坚持结果导向,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质年、机关作风建设年行动;要用改革倒逼发展,推进“小管委会+大公司”、“管委会+主题产业园”、干部人事制度、干部综合绩效和片区企业综合服务等一系列改革,坚定不移吃好改革饭,打好创新牌、走好开放路。

  如何推进?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切实做到“五个三”

  紧盯招大引强、紧盯项目推进、紧盯产业提升、紧盯企业成长是上饶经开区坚定不移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的路径选择。

  聚焦“两光一车”主导产业,该区将抢占新能源赛道,实施强链、补链、延链,精准引进一批高质量、具有引领性、战略性、带动性强的项目,并整合招商力量,改革招商机制,锻造招商队伍,做强招商局集团,运用市场化方法、市场化力量推进招商工作。同时,以目标、问题、效果、政策、协同为导向,强化跟踪问效,精准研究政策,推动项目加速建设,树立起“服务好现有的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理念,围绕“215”战略目标,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和专精特新认定等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围绕“4个1”目标,培育1家千亿营收、千亿市值企业,培育10家以上营收过百亿企业,培育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10家以上上市公司。

  打造最干净、最绿色、最智慧、最便捷的开发区?该区围绕“产城深度融合”,推进功能完善与品质提升,高标准建设品质城市,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不断吸引人才落户经开区,壮大人口规模,叫响“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上饶经开区,有一种希望叫创业在上饶经开区”品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时,用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建设。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