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外贸“半年考”交出亮眼答卷

2022-7-27 16:48| 发布者: jxrs |来自: 江西日报

摘要: 开放是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我省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的经济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外贸发展,深入实施“千企百展”工程,打响“赣货通全球”品牌,引导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或以“代参 ...
       近日,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晶科上饶智能工厂,自动化制造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赶制即将发往海外的订单。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光伏组件行业排名前五的龙头企业之一,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远销欧洲、拉美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晶科上饶基地完成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口订单超130亿元,同比增长100%。

       受疫情影响,晶科能源在开年之际便遇到物流运力紧张、运输成本上涨等难题,给公司的快速出口、按时交付增加了不小压力。“原来公司外贸以海运为主,但受疫情影响,空箱无法回转,加上港口拥堵,导致运输时间拉长,运输成本不断上涨。”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物流副总监李睿说,为破解这一难题,晶科能源在上饶海关的支持下,依托中欧班列实现陆路“出海”,确保订单交付更具稳定性。

       今年4月,印度上调进口光伏组件、电池的基本关税,让晶科能源在该市场的外贸出货量急剧降低。“为填补二季度印度市场丢失的份额,在稳定供应欧洲市场的同时,公司加大力度开拓欧洲、南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目前,订单交期已经排到了明年一季度。”李睿介绍,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国内外市场拓展力度,预计全年出口量可实现至少50%的增幅。

       随着我省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光伏、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对我省外贸支柱作用愈发突出。为促进产业发展,南昌海关实施“一关一品”工程,精准服务光伏、锂电等辖区重点产业,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我省外贸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江西外贸上半年交出一份亮眼答卷:1至6月,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90.7亿元,同比增长4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6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居中部地区第一;出口总量、进出口、出口增速均创新高。

       开放是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我省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的经济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外贸发展,深入实施“千企百展”工程,打响“赣货通全球”品牌,引导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或以“代参展”模式参加境外线下展会,上线江西数字外贸服务等线上平台,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通过‘跨境电+保税展示’模式,我们可以直接在实体店展示数千个海外品牌商品,真正实现跨境电商产品‘零距离’体验。”跨境优品(江西)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蔡敏介绍,以往销售商品都是通过一般贸易进口,如今该模式在九江综保区落地,通过“1210”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方式进货,既降低了商品成本,又保留传统超市的购物体验,打消了消费者网购“看不见、摸不着”的顾虑。上半年,我省4个综保区合计进出口287.6亿元,同比增长1.7倍,占全省外贸总值的9%,为拉动外贸快速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我省还陆续出台高质量实施RCEP十条政策措施、深入对接RCEP推进高水平开放实施意见,建立我省对RCEP成员国主要进出口企业、商品目录清单,为充分释放RCEP政策红利打出“组合拳”。南昌海关结合我省实际,细化出台33条具体举措,千方百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江西省机场集团重点打造中欧航空货运精品航线,保持每周三班常态化稳定运行,确保国际货运航线不断航,有效缓解疫情影响下江西对外物流通道的压力。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全省将积极抢抓RCEP发展机遇,做好进博会、广交会等重大展会参展筹备工作,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同时,深入实施口岸“三同”试点,大力开行赣欧班列、铁海联运,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物流企业等纾困力度,协调解决好企业缺柜、缺舱等问题,全力以赴保通保畅。(陈 晖 实习生 胡钰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