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 上饶加快打造“世界光伏城”

2021-6-10 09:11|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陈雪红 魏文彪|来自: 信息日报

摘要: 近年来,上饶致力打造“世界光伏城”,纵向打造产业链,横向营造资本生态链,致力引进电池片、背板、玻璃、边框及接线盒、胶膜、焊带等六大类光伏组件配套项目。此次超薄高透光伏玻璃项目的签约,可以说,为上饶光伏 ...
  5月25日上午,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主持召开上饶市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上,陈云说了啥?作为上饶市首位产业,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上饶光伏产业将如何走得更远?

  上饶市长多次提到“世界光伏城”目标

  5月25日上午,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上饶市光伏新能源产业链链长陈云主持召开全市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听取上饶经开区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现场协调推进产业发展有关问题事项解决。

  会上,陈云要求,要纵深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抢抓机遇、因势利导,全力推动光伏新能源产业做强做大,加速向“世界光伏城”目标迈进。

  记者注意到,陈云自履新上饶市市长以来,多次参加与光伏产业相关活动,且多次提到“世界光伏城”这个目标。

  如,去年12月28日,中电彩虹投资106亿元超薄高透光伏玻璃项目签约活动举行,陈云出席并致辞。他介绍,近年来,上饶致力打造“世界光伏城”,纵向打造产业链,横向营造资本生态链,致力引进电池片、背板、玻璃、边框及接线盒、胶膜、焊带等六大类光伏组件配套项目。此次超薄高透光伏玻璃项目的签约,可以说,为上饶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上饶一定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共同把签约尽快转化成生产力,共同抢抓行业发展先机。”陈云透露。

  去年8月8日,陈云还借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之机,专程赶赴上海开展光伏产业链项目招,致力于加速上饶“世界光伏城”建设步伐。

  在参观展区后,陈云先后来到锦浪、同享、爱旭、阳光等光伏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展位,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商谈。在他看来,光伏新能源产业热浪滚滚、前景无限,热忱欢迎大家来上饶考察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上饶市提出将以“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为目标,打造大美上饶。

  从陈云这些行程不难看出,在实现“世界光伏城”目标上,上饶一直在努力。

  如何抢抓历史机遇?市长提出具体要求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作为真正的低碳能源,光伏产业无疑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劲引擎,其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5月25日的工作推进会上,陈云提到,要全力以赴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历史性机遇,针对性出台扶持政策,强力推进产业链稳链、延链、强链,加快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而光伏正是江西新能源产业的顶梁柱。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晶科能源等企业为重点,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伏产业基地。这也就不难理解陈云所说的“抢抓历史性机遇”。

  那么,上饶将如何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呢?会上,陈云对上饶的光伏产业发展提了不少要求。“要全力以赴搭建承载平台,强力推进光伏产业生态园建设,实时跟踪上饶综合保税区、国家级工业设计平台申报动态;要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晶科能源‘再倍增’、捷泰新能源5GW高效电池片等重大项目快建设、快突破、快推进。”

  除了平台建设、项目进度,陈云还要求全力以赴开展精准招商,依托晶科能源等产业龙头地位,全面对接、精准招引链上业务关联企业,努力把产业链的上下游变成上下游企业的原料和市场;要全力以赴强化要素保障,制定出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惠政策,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光伏新能源产业集聚。

  培育光伏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

  事实上,上饶一直把光伏产业当成重点产业来抓,光伏产业链越来越完善。

  去年9月6日,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正式投产,这是上饶致力打造“世界光伏城”的重要里程碑。

  自2006年6月在上饶经开区扎根,晶科能源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2016年以来,组件出货量、光电转换效率、毛利率、净利润等指标连续3年居全球第一。2020年上半年,晶科能源总出货量7.88GW,较去年同期增长22.7%,半年度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除了扶持培育龙头企业,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产业链发展的长远规划,逐步打造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集群,使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为打造光伏产业集群,上饶经开区制定出台了《上饶经开区关于支持光伏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从招大引强、场地提供、设备投资补贴、产业补链、扩大再生产、市场拓展、研发创新、企业上市、光伏应用项目等十个方面对引进光伏产业配套项目给予支持鼓励。在招商引资上,还精心研究光伏产业链、晶科能源供应链,努力做好精准招商,引进一批供应链配套项目,全力打造光伏产业园。

  在晶科能源的引领下,上饶目前已有展宇新能源、晶科光伏新材料两家产值超30亿元的重点配套企业,汇聚了2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光伏产业形成了“1+2+20”格局。

  数据显示,江西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跻身全国三甲,已形成了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组件再到系统集成、发电应用的完整产业链,硅片、组件等环节的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全国乃至全球均处于领先水平。

  今年一季度,上饶市光伏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发展形势喜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