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村“贷”动乡村振兴

2021-6-2 08:4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崔璐|来自: 新华社

摘要: 信用村建设是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邮储银行在江西持续推进信用村建设,以行政村为单位,主动开展信息采集和评级授信,实现线下信息采集实时上传,线上系统 ...

  信用村建设是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邮储银行在江西持续推进信用村建设,以行政村为单位,主动开展信息采集和评级授信,实现线下信息采集实时上传,线上系统自动评分、分级和预授信等功能,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纾解农户“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问题。

  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武夷山镇乌石村,占功武是个小有名气的“茶老板”。他从2012年开始在家乡种植茶园、制售茶叶,多年苦心经营,他的茶产业越做越好,在当地带动了不少农民投入茶产业。

  “坐拥”200余亩茶园,茶叶年销售额达到150多万元,然而,占功武还是经常因资金短缺而苦恼。“扩种茶叶基地、新增制茶设备、聘请劳务人员……农业是一项投入大,周期长的行业。”占功武说。

  2019年,邮储银行铅山县支行来到乌石村开展信用村创建工作,给占功武带来了融资“新方案”。

  “乌石村茶产业发展优势突出、资金需求旺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跃,适宜开展以整村批量授信为模式的信用村建设工作。”邮储银行铅山县支行副行长项国华说。

  2019年12月,乌石村被邮储银行铅山县支行评定为信用村。随后银行工作人员对占功武等50户村民采集信息并建档,评定信用等级,发放“信用户”证书。村民一旦拥有“信用户”这个证书,意味着不用抵押和担保,便可享受邮储银行铅山县支行提供的纯信用贷款服务。

  “我们采集了村民多项数据信息,通过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自动评分,完成对村民的信用等级评定。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村民,银行将给予相应的预授信额度。以占功武为例,他的信用等级为A级,预授信额度为30万元,一旦他有资金需求,可通过邮储银行手机银行App随借随还,按日结息。”邮储银行铅山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王露说。

  据介绍,邮政银行铅山县支行采取整村批量授信的信用村模式,为乌石村发放信用茶叶贷款超过1500万元。

  “‘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是金融机构主动下沉为‘三农’服务的体现,使有贷款需求的农户足不出村就能解决资金需求,能够‘以点带面’促进信贷资源流向县域经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彭玉镏认为。

  据了解,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从2016年开始积极在全省进行信用村建设探索试点工作,邮储银行辖内机构在信用村建设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如邮储银行万安县支行联合万安县委组织部、万安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获取全县村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数据库,以便于筛选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的行政村创建信用村。

  在科技赋能方面,目前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利用“移动展业”系统可实现对行政村、村民实地信息采集电子化和批量化,提高了信息采集效率,实现了金融服务全程电子化数据管理。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末,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共成功评定信用村371个、信用户5206户,累计投放贷款7495笔,金额19.58亿元,结余2231笔,金额5.50亿元。接下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将继续通过开展信用村建设工作,发挥信用信息服务农村经济主体融资功能,计划在2021年完成信用村创建4500个,信用户13.5万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