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信江产业新城建设 推进园区经济再上新台阶

2020-6-30 09:22|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周军|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信江产业新城建设是我市工业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对拓宽上饶经开区发展空间,加强中心城区与铅山等周边县对接,促进城市功能完善与主导产业集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信江河谷城镇群都意义重大。抓住这一机遇 ...
  信江产业新城建设是我市工业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对拓宽上饶经开区发展空间,加强中心城区与铅山等周边县对接,促进城市功能完善与主导产业集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信江河谷城镇群都意义重大。抓住这一机遇,主动作为,推进园区经济再上新台阶是完全有可能的。
 
  以信江产业新城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信江产业新城建设处于起步阶段,上饶经开区和铅山县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就新城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进行对接合作。可喜的是,已有汽车综合试验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基地、铅山万洋集团产业园等建设项目被确定。但在新城建设过程中也存在诸多困难与问题尚待解决,比如管理机制问题、用地需求矛盾问题、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问题、资本运作形式单一等问题。我们认为,起步十分重要,而当务之急是创新开发管理模式,理顺运行管理机制,按照去行政化、去区域化的“经济飞地”模式,尽快建立合作开发、利益共享的新机制,由区、县共同成立股份制产业新城开发公司,确保上饶经开区在新城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上饶经开区、铅山县要按照股权确立开发建设成本分担和财政收入等权益分配方式,支持推动上饶经开区在国家级经开区中创优争先、加快发展。
 
  区县联手,在做大产业上出实招。要充分发挥产业招能力强的优势,围绕“两光一车”产业,加快核心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进驻企业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支持。经开区要抓紧推进新城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合理配置,加快发展产业新城内的重点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发挥好在合作开发建设产业新城过程中的引领作用。铅山县作为产业新城的主要承接地,要积极做好产业新城铅山县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土地平整等基础性工作,同步跟进信江两岸生态保护、人文景观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江两岸”信江生态景观轴线,加快城市功能有机更新。区县要团结配合,形成一体,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和技术创新体系,力争用3-5年时间使经开区工业产能和经济效益“翻一番”,基本建成城乡统筹发展、园区抱团布局、快速通道畅通、绿化空间相隔、独具产业魅力的全国最强生态产业园区。
 
  把握园区发展的新机遇。要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调整做好发展空间谋划工作,为保障产业新城未来建设用地需求奠定基础。要把握重大项目策划、申报机遇,积极争取纳入省重大项目调度笼子,保障新城各项建设用地需求。要加大财政留抵退税力度,新城企业在没有获得抵扣的情况下允许先退还,减轻入城企业财务负担。要利用代管的铅山8个行政村破解空间制约难题,但需兼顾村民的搬迁与安置、基本农田的保护和利用。
 
  在“三个优化”上下功夫。一是优化主导产业发展方面,要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新兴产业重点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智能经济产业、绿色经济产业。光伏产业重点发展单晶硅棒、多晶硅锭切割、研磨、抛光等专用设备的研制和产业链建设。光学产业重点向下游延链,大力发展光学元器件和先进光学仪器。现代服务业重点解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的短板问题。二是优化资金扶持方面,要加大政府“自己投”的力度,用足用好金融创新产品,把政府专项债与金融机构配套融资结合起来,通过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中期票据等方式筹措项目建设资金。要制定金融支持新城工业发展指导意见,从增量、降价、提质等方面做文章,设立主导产业风险补偿基金,推动核心龙头企业成立融资租赁公司,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增信,加速金融活水流入。三是优化亩产论英雄策略方面,对新入驻新城的企业,以亩产税收、亩产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污权增加值为基础指标,率先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年度亩产绩效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对企业分类分档管理,实施差别化资源价格和配置政策。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