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数字经济逆势上扬

2020-6-21 18:3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徐芸|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每天营收300多万元,近一个月营收1亿多元,同比翻了近一倍,江西尚诚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逆势上扬的业绩引人关注。作为一家主要开展数字营销和精准推广的大数据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宅经济”的发展,推动公司业务量大 ...

       200亿
  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

  15万

  建成数字经济生态园15万平方米

  121家

  今年1至5月,全市新增数字经济企业121家

  每天营收300多万元,近一个月营收1亿多元,同比翻了近一倍,江西尚诚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逆势上扬的业绩引人关注。作为一家主要开展数字营销和精准推广的大数据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宅经济”的发展,推动公司业务量大幅增加。在上饶,这样的公司并非孤例。今年初原本预计全市数字经济企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到172亿元,然而仅今年上半年就实现了200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倍增目标。      

  我市数字经济的兴起与发展并非偶然。短短几年,这里吸引了华为、腾讯、阿里、滴滴出行等上千家大数据企业项目相继落户,成为江西省唯一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基地”,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数字经济小镇、第一个大数据科创城、第一个省级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第一个江西信息产业自主创新适配基地、全省第一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在招引资过程中,我们根据产业细分领域梳理出百强企业名单,一支招商队伍负责一个板块,聚焦重点地区、挂图作战走访企业。”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程渐东表示,为促进企业快速引进,我市专门设立高铁经济试验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主平台,规划总面积达123平方公里,并设立一级财政、赋予县级管理权限。同时开工建设了文娱创意中心、电竞总部基地、中科数创园等一批“筑巢”项目,建成数字经济生态园15万平方米,方便企业快速入驻。今年1至5月,全市新增数字经济企业121家。它们将更加有力地支撑我市数字经济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发展。

  同时,围绕数字经济企业招商、落户、引才、服务全过程全链条,我市相继配套出台了12个政策文件,为数字经济自由职业者开展业务税收扶持政策试点,做到政策扶持全覆盖、无死角。在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一个在江西率先设立的数字经济服务大厅引人注意。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魏文攻介绍,大厅推行“全程代办制”,可以为数字经济企业注册、审批、办证提供全流程服务。以企业看重的文网文证为例,许可证的办理需要省一级文化行政部门和电信管理机构批准,目前尚未下放至地级市。为了方便企业办证,我市选派干部到省直有关部门跟班学习,熟悉办证流程,由政府干部帮助企业填表、跑腿、办证,有效压缩了企业办证时限。

  经过几年的抢滩布局,数字经济不仅为我市新添了一个个有爆发力的成长性企业,而且加速为实体产业赋能增效。在上饶经开区汉腾汽车生产车间,279台德国库卡机器人正在高速运转。“涂装车间生产线上的20台机器人,取代了原来60名工人的手工作业,不但节约了生产成本,更提高了生产效率,我们每72秒就能下线一台整车。”汉腾汽车企业工程师赵雪峰向记者介绍,通过数字化发展,目前汉腾二期主要工序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此前,我市晶科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工厂大数据驱动全流程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被列入国家级试点示范;晶科慧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饶市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大数据研究院、甬舟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能源大数据有限公司4家企业入选江西省第一批大数据试点示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