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县“双轮驱动”巩固脱贫成果

2019-10-4 07:31|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祝学庆 余燕 罗春英|来自: 江西日报

摘要: 在产业扶贫上,该县全力推行自主经营、流转经营、领办促进、资产托管、资产收益、就业务工、消费扶持、技术支持、乡村旅游、产业直补等“十大超市”,实现扶贫方式多元化,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增强他们自 ...
    “通过政府的帮扶,我到蓝莓基地帮工干活,一年能赚1万余元,现在家里日子比以前好多了。”8月29日,上饶县清水乡双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水金笑呵呵地说。这是上饶县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成效、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加收入的一个例子。该县探索实行“四类人员”分类管理,创新推行产业扶贫“十大超市”、就业扶贫“八条路径”,以“产业+就业”双轮驱动促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加收入,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奔小康。

    2018年7月,上饶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县委、县政府坚持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始终保持脱贫摘帽前的工作干劲和精神状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这个靶心,把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心,迅速转移到帮贫困群众可持续增加收入上来。为此,该县立足实际,按照劳动能力强弱和家庭收支状况,把已脱贫户科学划分为高质量脱贫户、稳定脱贫户、一般户(弱劳力和半劳力户)、易返贫户(无劳力户含“三无户”),有针对性地进行“造血式”帮扶和“输血式”帮扶,将有劳动能力的“扶起来”,将劳动能力弱的“带起来”,将无劳动能力的“保起来”,以“产业+就业”双轮驱动帮扶机制进行差异化帮扶,进一步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产业扶贫上,该县全力推行自主经营、流转经营、领办促进、资产托管、资产收益、就业务工、消费扶持、技术支持、乡村旅游、产业直补等“十大超市”,实现扶贫方式多元化,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增强他们自身“造血”功能。对有一定产业规模、发展技能和意愿的贫困群众,合作社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扶持他们自主发展;对有劳动能力和技术基础的,鼓励他们将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给合作社统一规划和经营,参与产业发展增收;对有农业资产资源或生产经营资源的,通过将资产资源托管给企业(合作社)的形式实现产业带动增收;对自主发展家庭种养业的贫困群众进行产业直补奖励,多劳多奖、少劳少奖、不劳不奖,1800余万元产业直补资金近期已发放到位,覆盖脱贫户1.5万余户,占全县贫困户60%。

    在就业扶贫上,该县积极推出县外企业务工、县内企业务工、农业基地务工、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来料加工就业、政府投资项目就业、自主创业等“八条路径”,对有劳动能力的人哪怕是半劳力、弱劳力,都鼓励和引导他们参加劳动,破除不劳而获的思想,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截至目前,该县已帮助8000余名贫困农民实现就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