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绿色经济制高点 上饶宜春两市经开区领导这样做

2019-9-10 08:56|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陈雪红|来自: 中国江西网

摘要: 无论是上饶“两光一车”的建设,还是“宜春锂谷”的打造,都将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世界光伏城”、“亚洲锂都”的形象已然呼之欲出。 ...
    新能源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而光伏与锂电又是江西新能源产业的两根顶梁柱。作为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的上饶经开区,以及有着“亚洲锂都”之称的宜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如何?当地主官又是如何抓落实的?

    上饶宜春两地新能源产业渐入佳境

    提到江西的新能源产业,无论如何也绕不开光伏和锂电这两根顶梁柱。2017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晶科能源等企业为重点,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伏产业基地;依托锂资源及深加工技术优势,打造宜春、新余、赣州等锂电产业集聚区。

    对于上饶经开区来说,光伏产业是一张闪亮的名片。尽管历经了国内外市场环境大幅波动、行业加速洗牌的艰难历程,晶科能源却能够在组件出货量、光电转换效率、毛利率、净利润等指标连续3年居全球第一,稳居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的地位。

    今年一季度,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达3037兆瓦,同比增长50.7%。在晶科能源的引领下,上饶正阔步向“世界光伏城”目标迈进——目前已有展宇新能源、晶科光伏新材料两家产值超30亿元的重点配套企业,汇聚了2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

    与光伏不同,锂电是新一代绿色二次能源,是未来动力能源应用的发展方向。作为已探明可用氧化锂储量占全球五分之一的宜春市,正在围绕锂电新能源产业不断强链、延链、补链:紫宸科技、南氏锂电、远东福斯特、正拓等企业相继扩产扩建,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形成从锂云母到碳酸锂、电池材料,再到锂离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今年上半年,江西锂电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4.4亿元。

    两地经开区领导这样高位推动新能源产业

    上饶光伏、宜春锂电等新能源产业能够紧跟绿色发展时代主题,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为江西重点千亿级支柱产业,并成为全国新能源行业的生力军,离不开当地主官的高位推动。

    记者梳理发现,为了抓好两地新能源产业发展,两地经开区主要领导一直在高位推动。

    今年2月,在宜春经开区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上,宜春经开区区党工委书记黄建军就提出,要必须把握机遇,抓住智能芯片、5G产业项目和锂电新能源项目,摆脱产业链低端制造的局面,抢抓发展的制高点,以“慢不得”的危机感、以“快人一步”的加速度迎头赶上、缩小差距,实现弯道超车。

    此外,营商环境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视。8月30日,在宜春经开区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上,黄建军在会上强调,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强化监督,敢于动真碰硬,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抓实抓好,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上饶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小亭也十分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近三年来,上饶经开区共新引进产业项目216个、签约资金1435.11亿元,在他看来,上饶经开区这项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饶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改善。“2019年,开发区整个征迁要完成10000亩,其中标准厂房建设要突破200万平方,为企业拎包入驻打下扎实的基础,为整个招商引资,特别是产业的发展,提供平台支撑。”邵小亭说。

    高位推动的背后将给当地带来什么机遇

    营商环境的改善,直接给上饶经开区带来的,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信息日报《政事一周》栏目记者梳理发现,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当地领导的大力推动下,上饶经开区“两光一车”(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今年上半年,上饶经开区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45.35亿元,同比增长11.24%。其中,三大主导产业完成315亿元,占全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0%,“千亿园区”的目标已跃然纸上。

    今年8月27日,进贤县党政班子到上饶经开区参观考察,此前一周,8月21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成员也赴上饶经开区调研。两次考察和调研都有晶科能源、汉腾汽车、星盈科技等企业,他们都对上饶经开区“两光一车”的经验做法表示肯定。

    从无人问津的荒山野岭到现代化的城市新区,从“装进篮子都是菜”到精准定位后的产业集群,上饶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正稳稳托起上饶人的“工业梦”。

    去年12月,宜春经开区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区获批江西省第三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生产品种涉及碳酸锂、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锂离子电池、新能源电动车及其他锂电池应用产品和配套产品等,形成了完整产业链。

    随着政策红利越来越大,落户宜春经开区的锂电产业也越来越多,“宜春锂谷”的建设目标也越来越近。今年7月5日,总投资55亿元的清陶新能源年产10GWh固态锂电池项目落户宜春经开区。这对宜春锂电新能源现有产业链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补充,对“宜春锂谷”建设也将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无论是上饶“两光一车”的建设,还是“宜春锂谷”的打造,都将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世界光伏城”、“亚洲锂都”的形象已然呼之欲出。

    专家点评

    上饶市紧紧抓住我国沿海乃至全球产业转移之际,聚焦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光伏等新兴产业,吸引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如上饶经开区的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通过10年努力,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一家全球性光伏组件制造商,目前已占据全球12%以上的市场份额。

    宜春锂电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产业优势明显,已形成从锂云母到碳酸锂、电池材料,再到锂离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尤其是锂离子电池隔膜方面,随着宜春清陶投产、江西通瑞正式投产,实现高端电池隔膜零的突破。

    两地领导结合地方产业发展优势,奋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为地方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后劲。

    无论是上饶的光伏企业还是宜春锂电生产,都需要紧盯市场有效需求,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规避市场风险;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掌握产业链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来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钟群英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所副所长、研究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